[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8-13]8月2日,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丙烯卸车位顺利投用,为丙烯腈装置生产原料供应提供了保障。

丙烯腈装置的原料丙烯来自齐鲁炼油厂和烯烃厂,原来通过管输送至腈纶厂丙烯球罐。装置扩能改造后,随着产能的翻番,丙烯用量达到12吨/小时以上,管输丙烯量满足不了装置高负荷生产的需求,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该厂对丙烯卸车项目实施改造,增加2个丙烯卸车位及">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新增丙烯卸车位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新增丙烯卸车位投用

2012/8/14 8:46:5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8-13]8月2日,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齐鲁腈纶厂丙烯腈装置丙烯卸车位顺利投用,为丙烯腈装置生产原料供应提供了保障。

  丙烯腈装置的原料丙烯来自齐鲁炼油厂和烯烃厂,原来通过管输送至腈纶厂丙烯球罐。装置扩能改造后,随着产能的翻番,丙烯用量达到12吨/小时以上,管输丙烯量满足不了装置高负荷生产的需求,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该厂对丙烯卸车项目实施改造,增加2个丙烯卸车位及相关设施,以补充装置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丙烯缺口。

  今年4月份,该项目开始土建施工。由于一旦丙烯管线发生泄露,生产用丙烯全部采用汽运,增加2个丙烯卸车位尚不能满足装置满负荷生产需要。为稳定装置生产,腈纶厂向齐鲁公司提出申请,再增加2个丙烯卸车位。经过紧张施工,6月15日,先提报计划的两个卸车位具备投运条件。7月份开始,在压缩机和电机没有到货的情况下,施工人员提前预制配管;丙烯腈装置检修后期,随着压缩机和节能电机陆续到厂,南区相关车间和建设单位人员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以赴保质量,截止8月1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全部完成。

  丙烯腈装置相关车间按照开车进度安排,认真做好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原料车间在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确认,通过氮气吹扫、气密试验等,对丙烯卸车系统进行了严格检查、确认,确保卸车系统正常。同时,组织好系统投用前的安全培训,确保职工熟悉工艺流程、设备情况及开车方案,提高了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电仪一车间职工加班加点,按设计要求调试电器仪表,严细认真,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

  据了解,4个卸车位正式投用后,日均运输18-20车次,运输能力在300吨左右,能够满足丙烯腈装置满负荷生产的需要。目前,该厂正全力组织好丙烯汽运进厂工作,保证丙烯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