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仪化PTA中心挖掘生产潜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炼油与石化工程

仪化PTA中心挖掘生产潜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2008/11/2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11月26日]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仪化PTA生产中心一直坚持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努力挖掘生产潜力,进一步降低物耗、能耗,降本增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仪征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的支持和肯定。通过审核,中心比清洁生产实施前污水排放量减少34.22万吨/年,消减了24.7%,COD排放量减少了1074.3吨/年,消减了12.1%,减少废固81吨/年,消减了30.5%。装置综合能耗由审核前的200.05标油公斤/吨PTA降到了194.52标油公斤/吨PTA,新鲜水单耗从8.39吨/吨PTA降到了6.14吨/吨PTA。
   清洁生产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它借助于相关技术,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采取“预防”措施,把生产技术、生产过程、经营管理及产品等方面与物流、能量、信息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并优化运行方式,从而实现最小的环境影响、最少的资源能源使用、最佳的管理模式以及最优化的效益增长水平。
   据悉,PTA生产中心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PTA装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是仪化公司首家试点单位。为全面落实清洁生产,该中心组建清洁生产领导小组和审核工作小组,制定了清洁生产审核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一方面组织对装置的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提出审核重点,设置目标,将清洁生产纳入绩效考核,把总体考核指标再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个人,使每个人都承担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具体任务;另一方面加强清洁生产培训,请外部专家讲课培训,宣传发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提出各类清洁生产建议,并对征集的清洁生产方案,进行汇总评价,对中高费方案进行了经济、技术和环境评估,精心组织实施。几年来,该中心利用检修的机会,抓紧实施了溶剂脱水塔改造、尾气回收、废凝液回收利用等7个中高费方案,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中心两套装置主要物耗、能耗指标均优于中石化近三年的平均水平。PTA1#、2#装置的对二甲苯单耗比审核前分别降低了0.37%和0.48%,醋酸单耗比审核前分别降低了5.97%和5.34%,综合能耗分别比审核前降低了2.75%和5.14%。废水排放量消减了12.76%,废气排放达到了设计要求,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实现了企业与环境的共赢,此项工作还获得了江苏省现代化管理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