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烯烃厂蒸汽优化创效2400万元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烯烃厂蒸汽优化创效2400万元

2008/11/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11月25日]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烯烃厂以合理有效使用蒸汽为突破口,对全厂的蒸汽系统进行优化,做到各等级的蒸汽合理的利用,同时多用电厂蒸汽,减少辅锅发汽量。据初步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烯烃厂辅锅发汽量减少了近60万吨,蒸汽管网取得的效益大约2400万元。
   蒸汽是扬子烯烃厂的能耗大户,约占总能耗的40%。因此,烯烃厂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将蒸汽系统的平衡优化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工作来抓,努力降低蒸汽的使用量和辅锅的发气量。烯烃厂全面提高对蒸汽使用状况的关注度和敏感度,每天组织技术人员对蒸汽系统进行观察分析和平衡优化,仔细核算并努力平衡每个等级蒸汽的产量、用量及使用部位,尽可能避免高等级蒸汽降级使用和蒸汽放空现象。烯烃厂严格控制减压减温器的开度,减少高品位蒸汽的能质降低。厂技术运行科会同技改办,积极探寻LS低压蒸汽的合理有效的使用方法,坚决杜绝LS的不平衡放空。
   烯烃厂还从节能和价格的因素出发,要求各车间要多开电机,少用透平,多用廉价的电厂蒸汽,少用辅锅蒸汽。目前烯烃厂1#、2#丁二烯已经使用了电厂7#线蒸汽,3#丁二烯使用了电厂8#线蒸汽。该厂水汽鼓风机也使用电机运行,104、107等泵实行电泵运行,减少了自产蒸汽的用量。针对裂解炉低负荷运行而辅锅发汽量大的问题,烯烃厂技术运行科会同水汽、乙烯车间,认真计算蒸汽使用量及使用部位,努力平衡优化蒸汽系统,积极查找问题症结所在。烯烃厂还专门成立蒸汽管网优化小组,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千方百计压减辅锅发汽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