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吉林石化“两组”融合双向赋能增活力
炼油与石化工程

吉林石化“两组”融合双向赋能增活力

2024/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5]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聚焦基层最小生产单元,着力实施班组与党小组一体化组建、一体化运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考评,形成目标同向、责任共担、融合并进的工作格局——
  吉林石化丙烯腈厂第三丙烯腈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项目化”与“党员责任区”相结合的方式,找到降低蒸汽消耗的有效方法,动态优化高压蒸汽管网蒸汽外导量,2月份节汽创效176万元。这是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促进“两组”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聚焦基层最小生产单元,促进班组与党小组“两组”融合共建,着力推进党小组与班组一体化组建、一体化运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考评,形成目标同向、责任共担、融合并进的工作格局。
  强化“四共”建阵地
  让班组管理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党建工作越是深入到基层,越要与基层管理深度融合。吉林石化公司党委结合炼化企业管理实际,强化组织共建、思想共筑、工作共进、技能共增的“四共”理念,把基层一线打造成坚强的党建阵地。
  “党员全覆盖”是目标、是原则,更是方向。为了解决“班组无党员、班组长不是党员”这个问题,吉林石化公司党委统筹制定“一线党员、班组长党员三年发展规划”,为“两组”融合共建提供基础保障。公司党委加强“兵头将尾”的配备,选配政治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两长合一”人选,让党小组全面建立在生产班组上,使“两组”融合的队形更紧凑。目前,吉林石化公司主要单位的生产班组全部建立了党小组,党小组组长和班组长“两长合一”占比达63%。
  在班组和党小组共创过程中,公司党委坚持抓思想与抓生产相通相融,将班组管理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嵌入式管理,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包机组、党员突击队等方式方法,在困境中找路子,在难题中找点子,在“病灶”中找方子,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
  化肥厂党委开展“百名党员破百题”岗位实践活动,党委点题、党支部命题、党员破题环环相扣,既有党员“独立作战”承担任务,又有班组“联合作战”攻坚克难,为“两组”融合找到了突破点,解决了工艺报警等151项难题。炼油厂催化裂化三车间工艺四班推行党员“1+1+N”联系群众工作法。党小组长包保所有党员,党员包保1至3名群众,建立党群连心网,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心理上解压,让班组管理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技能人才是吉林石化公司最重要的资源。公司党委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工程”,不断强化基层党员“传帮带”,通过结成“一对一”技能共进对子等方式,推进形势任务共学、班组管理共商、操作技术共研。同时,吸纳班组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生产骨干参加,不断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打破一人一岗、一人一线、各干一行的条线分割格局,形成岗位相互兼容、人员相互融合、工作相互协调的局面,切实提升了员工“一岗精、多岗通”的本领。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石化公司“全岗通”人员比例由63%提升至68.6%,为做强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聚焦“三化”立规矩
  让基层做得来、干得实、行得真
  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越到基层,越要标准清晰、要求具体。吉林石化公司党委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化”、实践载体“具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坚持“融入有法、配合有方、评价有尺”,为“两组”融合立规矩,确保基层“做得来、干得实、行得真”。
  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化”。公司党委把精细管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两组”融合共建,将党小组的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基础管理等重点难点上,并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中,引导党员主动承担班组重要工作。
  聚焦实践载体“具体化”。公司党委对照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创建内容,围绕岗位练兵、安全生产、清洁环保、节能降耗、健康和谐开展“五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在班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考核评价“一体化”。公司党委用好考核“指挥棒”,建立“两组”考核清单,一体化推进业绩考核。基层单位将党小组建设情况纳入班组管理考核,党小组作用发挥不好、党建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班组,取消“五型”班组评比及年底班组评先资格。同时,将班组建设成效纳入先进党小组评比,以考核倒逼“两组”实现深度融合。
  电石厂党委将党小组六项党建责任清单嵌入班组岗位责任绩效考核,将专业“揭榜项目”转化为党小组任务清单,采取党员认领、党支部指派等方式,让党员骨干进入重要工作关口,形成班组和党小组建设目标同向、责任共担、融合并进的工作格局。
  锚定“两促进”强根基
  让基层党建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公司党委通过厚植“四共”理念,聚焦“三化”标准,畅通“两组”融合路径,促进了基层治理创新,让基层党建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一方面,促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通过“两组”融合共建,把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包机组等基层党建方法嵌入班组运行管理中,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扎根在班组,使基层党建更有活力、工作基础更加牢固。
  另一方面,促进班组管理水平提高。通过建立健全以“两组”同创为主要内容的引领机制、以“评星定级”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机制、以“两长合一”为主要内容的选用机制、以“网格化”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机制,促进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技能过硬、管理扎实、运行平稳的优秀班组。
  吉林石化标杆班组——电仪中心(检测中心)西部电仪二车间合成氨维护班,眼睛向内深挖提质增效潜力,将15人的技术攻关小分队划分为3个小组,选派技术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小队长,深入开展关键阀门隐患治理等技术攻关,2023年节省检修和采购费用32万元。
  今年,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将全面实施“两组”融合共建述职评价机制、“两长”一体化培养选任机制、“两组”融合经验共享机制,在“考评、选任、共享”上持续发力,将“两组”融合共建持续引向深入。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信息多跑路司机少跑腿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胡鑫)“自从有了这个小卡片,排队时间短了,进站速度快了,方便多了。”3月12日,到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拉运汽油的司机艾尼瓦尔·乌买尔感慨道。
  乌石化深入推进“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有效提高拉运效率,缩减工作时间,切实为员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司机口中的“小卡片”是拉运司机与车辆的信息卡,是进入汽车装车台的有效凭证。该卡片采用一人一卡制,不仅详细记录司机的姓名、电话等相关信息,而且关联着该车所属车队、车况及以往装油记录。
  “为有效解决进站装车效率低的问题,我们联合多家单位,于2016年共同开发了‘乌石化公路发运管控一体化平台’。”乌石化营销调运部公路运输管理科科长姚刚介绍。
  该平台经不断完善,目前可从公路运输日计划的下达、车辆自动排序刷卡装车等多个方面,实现装车全过程管控一体化、自动化。同时,通过发运流程控制、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的优化管理,实现了现场装车安全可控。
  随着乌石化公路发运管控一体化平台的建成,乌石化公路装车台的日发运量从2015年的1600吨提升至目前的8000吨,单车装运时间从4小时缩减至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