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镇海炼化乙烯装置开车创行业纪录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镇海炼化乙烯装置开车创行业纪录

2023/5/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5-24]5月15日,镇海炼化1号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乙烯产品,从裂解炉投料到乙烯产品合格,仅用时4小时40分钟,创造国内石化行业乙烯装置投料开车到产出合格产品最短时间纪录。
  1号乙烯装置是乙烯工程的龙头装置,开车情况直接关系着下游其他装置的生产情况。镇海炼化锚定“不开坏一台设备、不浪费一点能耗、不耽搁一秒时间、不泄漏一滴物料、不产生一丝异味”的目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推进有序开车。此次开车前,该装置刚刚完成2000多个检修改造项目,面对大机组改造多、关键设备更新等挑战,开工难度增加。各部门组成技术团队,针对大机组试车、低温管线置换干燥等关键性工作开展专项攻关,逐个破解开工难点,为装置顺利开车畅通“道路”。
  5月15日,该装置12号裂解炉开始引入液化气投料。他们按“网格化作战”方式,合理分配岗位人员,严格按照开工方案推进,内外操加强协作,岗位间紧密联系,控制好系统物料压力平衡,把握好开工火炬减排关键点,克服夜间操作的困难,实现稳步开车。当日20时58分,1号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乙烯,装置开车一次成功,实现高架火炬“零排放”绿色环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