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胜利工程“一种气体反循环钻井方法”获专利
炼油与石化工程

胜利工程“一种气体反循环钻井方法”获专利

2021/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一种气体反循环钻井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提出了一种使用双壁钻杆设备进行气体反循环的钻井方法。
  气体钻井以其高效、清洁的优势已成为加快国内油气资源开发重要提速技术。但传统正循环方式在大井眼及深井条件下,需要的气量巨大,燃油费用居高不下,使其综合经济效益大幅降低,严重制约了气体钻井的应用与发展。该专利设计了2种气体发生装置,主气体发生装置注入气体依次经过顶驱、顶驱适配器、双壁钻杆、井下流道转换装置、常规钻具和钻头的注气孔道,进入下部井眼环空;辅助气体发生装置的注入气体通过旋转控制头底座进入上部井眼环空;两路注入气体在环空中汇合后经过流道转换装置、双壁钻杆和顶驱适配器的返砂孔道返回地面沉砂池。此方法用气量小,钻速快,能够实现低成本钻井,且流道转换装置无需与井壁接触,可降低上部掉块卡钻的几率,满足钻井井控和安全要求。
  胜利工程钻井院自2016年开始,依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研项目“气体反循环钻井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了气体反循环钻井技术及关键装备深入研究,完成了包括双壁钻杆、顶驱适配器以及井下流道转换装置等关键设备的研制与试验,该项发明专利成果有力充实了课题研究成果,为今后该项技术的深入应用做好了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