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兑现质量承诺践行社会责任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兑现质量承诺践行社会责任

2021/9/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立身之本。齐鲁石化建厂55年来,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努力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保证质量的浓厚氛围,产品质量全面受控、不断提升。
  用户至上:上门服务解生产难题
  今年初,一用户反映所购聚氯乙烯原料出现产品流变数据异常问题,希望公司尽快安排技术服务人员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接到用户意见反馈后,公司质量管理部门立即通知生产厂对该批次产品进行自查,自查结果表明:3个批次生产过程稳定,产品性能均在企业标准优等品指标范围内。
  为进一步查明原因,公司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研究院、氯碱厂等单位奔赴外地,上门服务。现场对用户生产流程进行仔细排查,帮助用户查找原料流变稳定性异常的原因。最终通过调整用户生产工艺参数,产品质量得到用户认可。根源找到了,问题解决了,该用户不仅同意使用剩余原料,同时表示今后将作为长期用户,继续使用公司原料。
  公司切实为用户着想,热情为用户服务,上门解决生产难题,不仅维护了公司在产品质量方面的信誉,同时提高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美誉度。“用齐鲁石化的产品,质量让人放心,服务让人满意!”该用户负责人逢人便说。
  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无止境
  5月13日,公司首次“橡胶用户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4家用户、化工销售及来宾45人应邀参加活动。
  公司相关负责人与用户在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合作规模等方面进行沟通探索,重点在技术层面进行深入交流,巩固、发展了公司与用户间的良好合作关系,进而推广了橡胶新产品,提高了品牌竞争力。
  “百闻不如一见,早就听说齐鲁石化橡胶产品质量过硬,名声在外,通过参加这次‘用户开放日’活动,亲眼见到你们的质量管理过程,确实名不虚传。”一位来自外省的长期用户说。
  产品创新的质量提升没有止境。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实施产品质量改进和质量提升。自2018年至今,实施质量提升项目共11项,其中包括“塑料厂聚丙烯装置优化工艺降低产品色粒”“塑料厂提升茂金属高密度聚乙烯产品外观减少过渡料质量攻关”“塑料厂线性聚乙烯造粒系统改造减少过渡料产生”等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在新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经济效益等方面成效显著。
  当前正在实施的“橡胶厂顺丁橡胶产品质量提质升级改造”“烯烃厂丙烯精馏塔改造提升丙烯质量”“苯乙烯装置精苯乙烯塔改造,提升产品实物质量”等5项质量提升项目正加快进行,这些项目实施后,将为公司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
  制定标准:以质量提升促绿企创建
  “降低实验室管理系统分析不合格率,是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的有效手段。”生产技术部质量管理科主办綦飞介绍,1至8月份,公司原材料、中控产品及最终产品的不合格率为0.40%,同比降低0.13%,进步明显。
  在持续提高产品内在质量的同时,公司大力提升产品包装质量,助推绿色企业创建工作。
  继牵头制定中国石化企业标准《合成树脂包装通则》之后,公司牵头起草的《合成树脂包装用冷拉伸套膜技术要求》于7月2日由总部化工事业部发布,在集团公司实施,为今年9月底前实现冷拉伸套膜厚度减薄目标奠定基础。在集团公司内率先实施包装设施改进及合成材料二维码打印,客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阅产品合格证等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数据。
  积极推进重包装膜替代编织袋包装工作,是产品包装的跨越式升级,此举对产品质量提升、绿色企业创建都有重要作用。今年检修改造期间,公司最后一套高压聚乙烯包装线通过改造,成为全新的FFS膜包装线。积极开展FFS膜减薄工作,今年已采用厚度0.14毫米膜全面替代0.16毫米膜,在此基础上,采用0.12毫米FFS膜试验成功,创新了“FFS膜+共享脱盘+冷拉伸套膜”共14层1.625吨产品包装出厂新模式。
  “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全面完成了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质量指标。中国石化、山东省及淄博市等相关单位、部门对公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8批次,全部合格。”生产技术部质量管理科科长张春华说。(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