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优化APC有效投率挖潜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优化APC有效投率挖潜增效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茂名石化:优化APC有效投率挖潜增效
  APC系统是炼化装置的先进系统控制,该系统有效投用率越高,说明装置的自动控制程度越高,平稳运行水平越高,装置的抗干扰能力也就越强。提高APC有效投用率,不但可明显提升装置主要技经指标和目的产品质量,增产价高利厚产品,还可降低能耗,同时有效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负荷,可谓一举多得。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3号催化装置APC系统主要包含3个控制器。自2012年5月全部投用以来,明显提高了装置生产的平稳性。随着近年来装置经过多次检修和实施了多次工艺技术改造等影响,装置运行工况有所变化,APC系统虽然历年来一直在进行运行维护,但有效投用率明显降低,部分控制器模型和相关参数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当前的优化生产需要。特别在今年3月装置完成大修后,生产工况发生了较大改变,装置在检修开工过后频繁出现生产波动,优化APC有效投用率成为分部和车间的一道难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炼油分部高度重视3号催化装置优化APC有效投用率问题,与联合一车间联合信息中心等单位技术骨干联合开展3号催化装置优化APC运行投用专项攻关。车间工艺主任林健担起了该项攻关的重任。他与信息中心蔡羿等相关技术人员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加班加点对装置APC系统进行优化整改,多次召开APC应用提升会,反复对3号催化装置APC系统进行运行维护,先后优化了反应再生系统温度、压力等60余项关键控制参数,调整了原料性质、稳定汽油出装置、参炼渣油配比等20多项控制器模型,使APC系统更加适应装置的生产工况,取得了良好成效。
  优化APC控制系统前后,装置APC有效投用率从5月的68.61%提高到6月的79.21%,在中国石化APC运行评价系统24套同类装置排名第一。装置原料减压渣油、加氢渣油、加氢蜡油等掺渣比大幅提高,原料性质日趋稳定。据相关数据统计,5月,装置汽油、液化气、柴油等综合液体收率均值为81.84%,6月该平均值达到82.19%,即APC系统优化后装置主要产品收率增加0.35%,按照每年140万吨处理量计算,每年可累计增产汽油、液化气、柴油等价高利厚产品近5吨,增效2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