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全力打造标准化工地标杆化工程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全力打造标准化工地标杆化工程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走进上海石化清洁汽油组分装置项目施工现场,北侧是由绿色栅栏圈出的预制场,南侧可见“向先进水平挑战,向最高标准看齐”的醒目大字。
  这里不见尘土飞扬,施工现场硬化的道路和区域每天用洒水车除尘,待吊装已预制的管配件码得整整齐齐,还覆盖了三防布,回填预留的土堆上盖了绿目网……整个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十分整洁。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标准化工地和标杆化工程建设。
  项目建设之初,项目部针对项目特性特点,制定了“七牌一图”标准、临时设施标准、环保控制标准、安全防护标准、警示及宣传标识标准,从源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化,将日常管理内容具体化、定量化、系统化,把现场布置内容转化为工作标准,实现作业的规范化。
  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项目部对建设过程时时监督、及时纠偏,在施工区域、预制场区、安全通道、临时用电等重点区域设置安全警示牌和工程信息牌。门卫、临时办公和生活区域等设置符合安全、文明、消防要求,并根据现场施工进度,不断优化设置,做到科学化。
  项目部制定了绿色施工专项方案,实施“无尘化”和“无土化”施工。现场设置重型车洗车池、防雾霾水炮,并采取循环洒水等多项措施,把握入口和出口,从源头和过程两个方面控制扬尘产生。地下管线施工结束后,项目区域实现了地坪全覆盖,后期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无土化”施工。
  “抓早抓小、控制苗头”是项目部提出的安全口号,也是现场安全风险管理的原则。项目部根据施工现场高空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多的特点,提出了临边围护、区域硬隔离全覆盖的要求。“自从有了硬隔离带,管控现场安全风险就更有底气了。”现场HSE第三方人员说。
  针对疫情,项目部制定了《施工现场防疫工作指引》《人员返沪及复工抽查标准》等标准化表单,实行“区域封闭,一门出入,三次抽检”的管控措施,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推进了疫情期间的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