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投用

2020/6/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期,齐鲁石化新建的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陆续投入试运行,为提高装置生产平稳率、增加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先进控制系统是生产装置管控一体化基础,也是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技术手段。此次新建的5套先进控制系统分别部署于炼油厂的2号S-zorb、第五硫磺、三气分、轻烃回收装置以及第二化肥厂的丁辛醇装置,自2019年启动建设,相关部室、生产厂统筹推进实施。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一度滞后。信息中心作为项目组织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疫情期间利用远程技术和网络视频开展了大量方案研讨、技术攻关活动,为项目实施夯实了重要基础。复工复产后,信息中心加大各方协调力度,组织项目团队加班加点追赶项目进度,到4月中旬,丁辛醇装置和三气分装置先进控制系统先行投用,比原计划6月30日提前了2个多月。5月份,剩余三套装置陆续投用,为装置平稳增效和优化增效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经测算,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800万元以上。
  目前,齐鲁石化在用的先进控制系统共有22套,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公司重要装置将实现先进控制技术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