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湖北化肥普利森装置分离器改造项目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湖北化肥普利森装置分离器改造项目投用

2019/11/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6]
  近日,湖北化肥公司合成氨系统普利森装置分离器改造项目投用,在相同负荷下,氢气回收率增加17%,每小时可多回收氢气600立方米,同时提高液氨产量0.3吨,年可增效364万元。
  普利森装置是1983年公司上马的氢回收装置,通过膜分离器,回收大部分来自合成氨系统驰放气中的氢气,并送回原料气压缩机高低压缸入口。经过36年高负荷运行,普利森装置出现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聚砜膜氢回收率由设计值92.5%降至70%左右,大量的氢气与驰放气一起被送至燃料气管网,存在较大原料气浪费,装置改造更新迫在眉睫。
  经研究立项,公司利用今年10月底停车小修契机,对普利森装置分离器进行技改,将采用串联操作的二组膜分离器,由六个筒体、六只膜组件,改为二个筒体、五只膜组件。投运后装置稳定运行,不仅满足工艺要求,消除安全隐患,还降低了成本,达到节能降耗效果,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