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油气装备石化机械攻关核心油气装备支撑挺进万米深层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油气装备石化机械攻关核心油气装备支撑挺进万米深层

2024/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4]油气难动用储量通常存在于深层、低渗透、稠油、高含水等地质条件复杂、储层性质较差的地区。有效开发利用油气难动用储量,装备技术创新尤为重要。
  在中国石化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数十口井深超过8000米乃至9000米,而今,油气勘探开发更是向着万米深层挺进,在超深井钻井施工中,石化机械自主研制的螺杆钻具及钻头在大排量、高转速、强钻压工况下组合钻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万米地下,想让钻头“啃得动”,锋利的金刚石复合片是关键。复合片既要高强耐磨,又要高韧抗冲,是最核心的切削元件。为实现高端复合片自主可控,石化机械2021年成立了创新团队,攻关超高压复合片技术。
  “我们利用复合片重载性能试验机,模拟复合片在井下破岩的过程。充分磨合后,再观察复合片磨损程度,对复合片耐磨性能进行分级和评价。”石化机械江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材料研究所所长徐磊介绍。
  经过上百轮试验,2023年7月,创新团队成功研制出第一个8万个大气压的复合片。8万个大气压相当于80吨重量压在指甲盖面积上产生的压强,压力等级非常高。复合片压力等级越高,钻头“啃碎”岩石的能力就越强。
  “不同地层对钻头性能的需求有差异,有的需要攻击性强、切削效率高,有的需要抗冲击性好,有的需要耐磨。这就需要我们准确识别需求,针对性优选牙齿,开展钻头设计。”石化机械钻头钻具技术专家涂关富说。
  如何因地制宜、按需排序,让钻头牙齿发挥最大优势?石化机械自主研发出数字设计平台,对不同形状、不同性能的牙齿进行最佳匹配和优化布局,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层的钻探要求。
  当钻头带着螺杆钻具深入地下,井温会持续升高,最高可达200多摄氏度。要保障钻头在高温条件下持续使用,螺杆钻具中使用的橡胶必须具备耐受性和耐热性。为突破瓶颈,橡胶材料及工艺技术专家不断调整原料配方,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耐温达215摄氏度的橡胶材料,满足了螺杆钻具在万米深地的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