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油气田永川作业区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油气田永川作业区

2024/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建设“三型”人才队伍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4]“‘三型’人才队伍建设是保障今年页岩气上产、老气井稳产的关键,用人才支撑上产、用上产促人才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2月28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永川采输气作业区党委书记文明与技术人员交流时说。
  近年来,该作业区持续探索中心工作和人才培养的融合路径,搭建各类载体平台,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储备、选用、调整机制,营造人才工作环境,赋能推动“学习型、竞赛型、创新型”的“三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作业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把学习型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步推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班组、进岗位、进头脑,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用好“中油e学”“铁人先锋”APP等新媒体,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加强竞赛型人才队伍建设是重点。增加竞赛和培训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每周夜校”系列活动,参与各类职业技术技能大比武,加强班组和技术人员对岗位规章制度、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以授课、问答、练习、考试相结合的模式,提升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价值贡献。2023年,在首届数字化运维技术技能竞赛中,这个作业区荣获公司技能组银牌1枚,气矿团体一等奖、技术组银牌1枚、技能组铜牌2枚。同时,还有1人获评公司第四届“百优班组长”。
  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永川作业区围绕生产经营急难险重工作,紧盯落后指标补齐短板,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岗位实践活动,在服务生产经营、提升管理水平、解决生产难题上发挥作用。同时,以党建领办项目为载体,以气矿页岩气开发工作室为平台,发挥劳模、专家技师和技术骨干创新引领作用,实现页岩气开发技术攻关研讨、成果展示和人才培养的目标,集中智慧和力量攻关页岩气开采难题,不断推动创新成果应用转化,为区域深层页岩气开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