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油气分公司便携式氮气检测仪成功应用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油气分公司便携式氮气检测仪成功应用

2023/8/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8-0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研的便携式氮气检测仪在东峰102井现场成功应用,检测精度高,数据重现性好。
  低压气藏和常压气藏的高效开发,压裂改造工艺是最关键的临门一脚,针对这类气藏的改造,前置液氮增能压裂是重要技术手段之一,通过液氮注入增加地层能量,增强返排携液能力,达到提高压后返排率、降低液体滞留伤害、释放气藏产能的目的。
  前期氮气监测主要采用气相色谱仪,取样到实验室做精细分析才能得出结果,检测周期长、费用高昂。普通实验室不具备相关设备和检测技术手段,生产中未能得到规模推广应用。
  便携式氮气检测仪主要由取样器、测试仪和分析软件三部分组成,将取样器中的样品气导入测试仪中,测试仪中多传感器探测数据自动输入分析软件,软件立即以图形和数据形式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研究人员,随取随测,不受检测环境限制,氮气检测浓度范围广。
  便携式氮气检测仪为业界首创,实现了携带方便、操作简便、检测快捷准确的功能需求。通过对气井连续采样分析,为前置液氮增能压裂井返排和产气规律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为低压气藏和常压气藏的高效开发工艺优化和效果评价提供依据。(兰林简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