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联合检查提升气田“三基”管理水平
勘探与钻采工程

联合检查提升气田“三基”管理水平

2022/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采气业务承包单位,
  开展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及时消除生产现场问题隐患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5]"焦页165号集气站内放空管线直接放置于地面,没有用砂袋在下方支撑,现已完成整改;焦页24号集气站泡沫排水设备未按要求接地,现已完成整改……"连日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和采气业务承包单位的管理人员一起,深入各集气站开展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现场"找碴儿"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
  涪陵页岩气田采气区域广,有焦石、平桥、白涛、复兴4个采气管理区,涉及重庆市6个区县,安全环保风险高,基础管理难度大。
  为此,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采气业务承包单位,建立健全日常岗位责任大检查制度,采取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销项式整改等措施,让所有采气管理区按照同一个岗位责任制标准进行检查,达到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促整改的目的,同步提升各采气管理区"三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双方联合开展现场检查42场次,整改隐患、完善资料95处。
  "以往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我们和承包单位各查各的,基层穿透力不够。"涪陵页岩气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张艳介绍,"此次我们针对气田采气业务,与承包单位充分结合,开展专题大讨论,修订完善《岗位大检查细则》,重点围绕安全环保、生产运行、综合管理等方面,新增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内容12项、修订8项、完善5项,为采气业务做了一次全套'体检'。"
  此外,双方管理人员一起深入各采气区、各集气站开展岗位大检查,通过检查现场设备、基础资料和安全环保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夯实采气业务现场管理基础。
  检查人员发现各站点巡检记录、设备台账等基础资料填写不统一的问题后,立即对各类资料填写进行了规范,并现场指导一线采气员工填写。"资料是现场标准化建设的基础,规范的资料填写既减少重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又规范了基层管理。"该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黄明泉说。
  涪陵页岩气公司还注重查改结合,强化问题销项式、闭环式管理,将检查出来的问题形成工作清单,督促相关人员限期整改。
  该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主管杨宗桂和采气业务承包单位负责人在一次岗位联合检查中发现,加注缓蚀杀菌剂的气动泵在长期运行时,出口管线易崩开,存在安全环保隐患。他们和一线采气员工一起想办法,将以前的拔插式连接改为焊接式连接,成功消除隐患。
  "双方携手到现场'找碴儿'后,问题找得更准了,很多问题双方在现场就能解决,降低了沟通成本。共同制定整改措施时,工艺、细节也考虑得更加细致周到。"张艳说,"今后,我们还要多开展这样的联合检查,力促气田基础管理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