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坐诊”+“巡诊”促钻井平台安全
勘探与钻采工程

“坐诊”+“巡诊”促钻井平台安全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2]6月17日一大早,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钻井项目部安全工程师任启明登录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对当天钻井现场情况进行网上安全检查。
  8点半,电脑上跳出一条异常信息,焦页172-3HF井全烃值达到42.66%,有发生井口泥浆溢流的风险。任启明赶紧打电话通知钻井队。
  远在百公里外的施工现场,钻井队队长黄秋胜和录井队杨文庆手机上也收到了报警信息。黄秋胜立即要求司钻停钻,队员关闭阀门,倒换流程,一共不到3分钟就排除了风险。
  “没有智能管控平台前,只有泥浆池液面上涨了,坐岗员才能发现,那时处理难度就会增加。”任启明说。
  去年7月,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上线以来,任启明每天要登录平台,查看各平台钻井情况。“涪陵页岩气田涉及重庆5个区县,光靠管理人员去现场检查是忙不过来的,通过网上‘坐诊’,可以及时发现、消除隐患。”任启明介绍。
  此外,智能管控平台还能提供决策依据,成为管理人员的电子参谋。一口气井钻至3037米时,井队队长和钻井监督发现滤网接头发生了刺漏,通过对大量生产参数进行对比分析,他们决定转换钻头方位钻进,确保接头正常工作。
  远程监督也有盲点,需要现场检查去落实。在充分利用智能平台的同时,任启明还经常驱车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在一次现场安全检查中,任启明和同事发现压井管汇压力表没有归零,这说明压力表已经损坏,他们马上督促钻井队整改。
  今年以来,依靠“坐诊”和“巡诊”,涪陵页岩气公司共对钻井平台实施远程监督上千井次,现场巡井检查96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23个,促进了安全高效钻井,气田平均机械钻速与去年相比提高14.24%,各类复杂时率同比降低了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