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注脂作业“手动”变“电动”方法新效果好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注脂作业“手动”变“电动”方法新效果好

2020/12/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23]大漠、严寒、室外温度零下10度、石油人、注脂枪,注脂泵,连接注脂孔、电源按钮轻松一按,压力表压力从三十几兆帕,慢慢下降至二十兆帕以下,这是12月18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测试维护班员工薛正辉、刘云涛二人在DK2井注脂作业的场景。
  12月18日下午,薛正辉、刘云涛二人就坐上了皮卡车,载着约150公斤重的新型防爆电动注脂泵,奔赴DK2井场开始注脂作业。
  到达DK2井场,薛正辉检查了车辆防火罩,确认关闭后,便开始进行注脂。
  刘云涛连接好采油树注脂孔,薛正辉轻松扭开注脂泵打压电瓶开关,半固体的密封脂开始打入注脂孔,注脂压力很快上升至三十几兆帕便开始缓慢下降,不到两分钟一个注脂孔就注脂完毕。
  DK2井是一口长停自喷井口,有30个注脂孔,不到一个小时,薛正辉、刘云涛就将DK2井注脂作业完毕,“这就是速度,这就是效率。”谈起第三代注脂作业“手动”变“电动”后,薛正辉高兴地说。
  我们测试维护工给大漠里的油井注脂,就好比是保证油井脉络畅通的保健医生。一般每半年给所有的油井注脂保养一次。
  薛正辉回忆:第一代注脂作业,使用的是手持按压注脂枪;第二代注脂作业使用的是车载注脂箱,注脂泵要依靠人工连续按压才能把半固体的密封脂打入注脂孔,一个注脂孔必须打压到20兆帕以上。薛正辉说,一般人连续按压注脂枪四五十下就会感到手臂酸胀,右手累了就换左手,人累了就换人,轮流上,费时费力,正常天气注脂我们也经常是满头大汗。
  第三代注脂作业,使用的是防爆电动注脂泵,电力驱动代替人工动力,通过蓄电池驱动电动机工作,带动液压泵增压,推动密封脂进入采油树法兰和阀门注脂孔,达到保养和润滑的目的。
  谈起防爆电动注脂泵技术革新,薛正辉说:注脂作业“手动”变“电动”得益于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1+1”联合技师工作室创新发明。在“1+1”联合创新工作室杨献年、马国红、杨治红辛勤工作下,实现了手动变电动。
  以前注脂作业体力消耗大、作业时间长、工作效率低。注脂作业需3人配合完成,自喷井口注脂需要3小时,机采井口注脂需要2小时,劳动效率低。采油管理二区总井数426口,需日均完成2-3口井的注脂工作,才能满足生产需求,井口注脂要求和人员体能状况之间的矛盾突出。
  现场操作人员按照压力波动估算注脂量,无法实现精确注脂,注多造成密封脂的浪费,注少达不到保养的目的。人工注脂劳动强度大,操作人员在体力下降的情况下,注脂质量难以保障。
  据悉,防爆电动注脂泵改进后,自喷井口注脂节约时间1.5小时/井次,机采井口节约1小时/井次。采油管理二区有自喷井口120口,机抽井口251口,年可节约人工用时939小时,增效12.4万元。
  注好脂,注够脂,保障了注脂工作质量,预计可以减少10%的采油树阀门维修费用约20万元,目前第三代防爆电动注脂泵在采油管理二区开始使用两个月,要是在全厂推广后可以实现效益57.2万元。
  在DK2井,薛正辉、刘云涛不到一小时,便注脂完毕,他们有充足的时间,赶往TK946井进行测功图液面作业。
  坐在赶往TK946井生产现场途中,薛正辉、刘云涛对第三代注脂作业从“手动”变“电动”防爆电动注脂泵技术革新赞不绝口。
  他们说,制作一台电动注脂泵成本费用3.5万元,通过电力驱动代替人工动力,提高了注脂效率,保障了注脂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注脂时间。
  据了解,目前,西北油田分公司注脂工作均由人工完成,前期技改注脂设备未实现全面推广。防爆电动注脂泵安全可靠,操作简单,在分公司推广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