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践行“两个维护”步履铿锵
勘探与钻采工程

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践行“两个维护”步履铿锵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7]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进入关键一年,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刚刚闭幕的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对决胜“十三五”,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了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向既定目标迈进的信心和决心,统筹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告解读》,敬请关注。
  刚刚结束的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主题报告中,用三句话高度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成果:经营业绩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做“两个维护”石油铁军的行动更加自觉。
  这份高质量答卷,是集团公司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市场格局更趋复杂、竞争日益白热化、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勇担责任使命,闯关夺隘取得的,殊为不易、成之维艰。
  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经营效益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指标。
  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主营业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内勘探与生产形势喜人,捷报频传。全年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创重组改制以来新高,新增天然气探明和预测地质储量双双突破万亿立方米。国内原油产量在连续四年下跌后止跌回升,天然气产量增幅创五年最高。油气保障压舱石地位更加巩固。炼油化工减油增化成效初显,成品油销售持续打好攻坚战,天然气销售量稳定增长,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海外油气年权益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实现历史性跨越。工程技术服务大力提质提速提产提效,工程建设强化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有力保障了油气主业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和国际贸易业务稳健增长。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型制造全面推进。
  二是发展动力有效激发。召开了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领导干部会议,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实施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才动力活力的26条措施,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中东大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聚焦关键领域和难点问题,57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五个中油”、油气销售等领域的授权事项进一步扩大,炼销一体化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油气产品和服务价格机制进一步优化,“油公司”模式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加快推进,“三供一业”移交等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基本完成。
  三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落实“五个不放松”要求,安全环保业绩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助力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荣获国资委央企第五任期节能减排突出贡献奖。坚持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对口扶贫县大部分实现提前“脱贫摘帽”。
  四是运营水平持续提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更加注重统筹优化、协同创效,油气两条业务链运行平稳高效。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推进依法合规管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一件件大事要事、一条条捷报喜讯的背后,是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百万石油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做“两个维护”石油铁军的行动更加自觉,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集团制定下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召开党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再次重温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辽阳石化时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忠实履行责任使命的政治担当。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为特色载体和实践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和问题检视整改。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筑牢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公司作为唯一的企业,在中央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公司党建工作得到中组部、国资委党委的高度评价。
  三是积极支持配合中央第二巡视组开展政治巡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公司良好形象正在重回公众视野。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激发了干部员工的爱国爱企热情和奋进精神。集团还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等重要国际交流活动,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稳居世界500强第四位、50大石油公司第三位,用沉甸甸的业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百万石油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做听党话、跟党走的石油铁军,向着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目标,瞄准决胜“十三五”,奋进。(王晓晖)
  企业领导谈
  王广昀(大庆油田总经理):2020年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大庆油田制定的发展纲要从固本强基转向转型升级发展的开局之年。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打造“两个维护”铁军上走在前列。深入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不断丰富时代内涵,把精神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持续筑牢企业的“根”和“魂”。
  谢军(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总经理):成绩的取得是党组担当作为、石油铁军拼搏奉献的结果。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全面建成三百亿方天然气大气区、建成全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等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有信心完成好集团公司党组赋予的重任,为保障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刘守德(西北销售党委书记、总经理):过去一年,集团党组带领百万石油员工艰苦奋斗,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体现了党组在政治上的高站位、在责任上的硬担当、在作风上的严细实,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极大地增强直面挑战、克服困难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