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通畅油层通道“挤”出好效果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通畅油层通道“挤”出好效果

2018/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两口井措施增油310吨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7]截至10月15日,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乌尔禾油田乌36井区WD6537井、WD6477井8月2日实施挤液以来,共增油310吨。其中,WD6537井增油210吨,较措施前平均日增油2.5吨,“挤”出了良好效果。
  随着油田不断开发,作业区稀油区块油井逐渐出现供液不足的现象,产量逐年递减。为此,作业区针对稀油老区采取多项增产措施,包括返补层、甜点压裂、挤液、堵隔水等,以完善注采对应关系、提高储层动用程度、挖掘油藏潜力,从而提高单井产量。
  但地质人员发现,乌尔禾油田乌36井区和夏子街油田油层具有一定的水敏性,在前期钻井、压裂和修井施工中,使用的钻井液、修井液等易对近井地带的地层造成污染,导致黏土颗粒膨胀、油层孔隙度变小和渗透性变差。同时,受地层内部结蜡、结垢和油层中泥沙沉积等影响,原油难以从油流通道顺利流出,油井产量下滑明显。
  挤液是稀油生产中对中低渗油层破堵和缓解储层污染的有效手段,且具有投入费用相对较低,施工周期短,后期开井后不需要退液等特点。科研人员多次对挤液介质进行改良,并反复试验,保证了介质液性与地层内储层黏土矿物相匹配,符合破堵和局部改善油层的双重要求。施工中,将介质挤注到油层后,通过化学反应可将油层通道上形成的结蜡和结垢等堵塞物溶解,同时逐步恢复黏土颗粒膨胀前的状态,增大孔隙度体积,并将油层沉积的泥沙在挤注过程中冲出来,最终再次打开油层通道。
  地质人员在乌尔禾油田乌36井区选择4口潜力井实施,目前已完成两口井。作业区也正抓紧着手剩余两口井的施工工作,同时做好措施井生产效果跟踪,预计增油可达6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