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3]自今年起,天津石化在原煤管理工作中,通过加强接卸、储存及混配煤等多种方式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了生产优化运行及降本增效任务的完成。

严把锅炉"入口关"

一把小铲子,一个小铁桶,这就是天津石化热电部燃料车间原煤采样工小崔的工具。顺着铁路轨道边,他一边走一边告诉笔者:"知道吗?按照规定和要求,我们采样工">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天津石化强化煤炭管理降本增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天津石化强化煤炭管理降本增效

2012/7/16 9:37: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3]自今年起,天津石化在原煤管理工作中,通过加强接卸、储存及混配煤等多种方式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了生产优化运行及降本增效任务的完成。

  严把锅炉"入口关"

  一把小铲子,一个小铁桶,这就是天津石化热电部燃料车间原煤采样工小崔的工具。顺着铁路轨道边,他一边走一边告诉笔者:"知道吗?按照规定和要求,我们采样工需要对每节车皮中的3个不同地点采3个样,那么,一列火车基本上是55节车皮,那我们就需要采165个样并集中回来进行制样和化验,这是保证入厂煤质量的第一关。"

  在制样间,小崔摇了摇刚刚制出样的瓶子,并麻利地贴上写有日期、编码及制样人姓名等内容的标签。

  "火车原煤进厂最多时一天达到4列,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煤质状况,职工们需要连夜进行采样、化验。"热电部技术质量部主任忻炜告诉笔者。

  根据总部年内新颁布的煤炭质量管理相关规定,热电部进一步规范了煤炭的入厂采制样、入炉煤采制化、倒运以及煤场存取等管理工作,强化制样间双锁、取样桶加锁、管理人员参加采样监督管理措施,同时在入炉煤化验室实施了来样登记、上锁封存、存样封存相关规定,确保样品安全。

  "今天取三区的贫煤,配一区的神华煤,盯好'在线监测',一定得保持煤质稳定。"燃料车间运行专工陶洪仁正在布置生产工作。

  "好!"班长李学广边应答边嘱咐集控值班员许萍,一定要时刻注意煤质在线监测仪的变化,定期将煤炭热值往表单上登记!热值变化较大时通知车间,及时调整配煤比例.

  据介绍,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燃料车间针对来煤煤质存在差异的实际情况,比照图书馆管理模式,试行煤场"分区"管理。把燃料车间东、西煤场划分为五个区域,分别为神华煤储区和不同煤质的贫煤储区,如同给图书归类标注一样,开始给煤场建立档案,把煤炭按煤质的不同分别存储。

  煤场实现"分区"管理后,燃料车间每天根据锅炉需要对照各个区域进行优化配比,输送适合锅炉燃烧的"入口"煤炭,为优化运行,提高锅炉效率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让锅炉"吃饱还得吃好"

  5月29日,50多岁的燃料推土机司机老刘刚刚接到指令便一头钻进我国老品牌"东方红"推土机的驾驶室。

  此时,地表温度高达32度,按当时的气温,坐在驾驶室你就是什么也不干一会儿的功夫也会大汗淋漓。随着马达的轰鸣,老刘熟练地驾驶的推土机在堆如高山般的煤堆里不停地上下穿梭着。

  见笔者要与他握手,刘师傅下意识摆摆手诙谐地说:"别了、别了,咱俩只要一握手,保你成黑手。"刘师傅说,热电部现有储煤场2个,为确保燃煤进入锅炉完全燃烧,他的工作性质一是将卸在火车轨道边上的原煤推进煤场里,腾出地方不贻误下次火车进厂,二是将存在不同煤场、不同品质的原煤进行混配,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荤素搭配"让锅炉吃好。

  燃料车间主任董文忠告诉笔者,煤炭存储、混配是燃料车间重中之重的工作,不仅关乎到进厂原煤能否按时接卸、储存,而且还要保证让锅炉能吃得饱、吃得好。

  在一号煤场,董文忠手指着刚刚进入煤场的汽运煤车辆说,进厂的原煤有火车、汽车等多种方式,而由于车间储煤场容量过小,赶上原煤集中到达时,他们紧张的有些手足无措,为此今年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优化储煤上,通过建立煤场分布图,试行分区管理,大大缓解了原煤集中到达影响接卸速度的矛盾。同时,为确保锅炉吃得好,确保混配的合理性,在缺少入厂煤质预报的情况下,当班职工逐列与煤管员沟通,通过目测初步判断煤质,以确定煤炭存接卸方案。至目前,车间从未因煤场管理问题而影响进厂原煤的接卸,同时,由于混配煤工作及时,使入炉煤合格率比以往有较大提升,为锅炉的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

  精打细算勤俭持家

  5月31日,为使锅炉达到最佳燃烧状态,联合二车间运行丁班锅炉副操朱振刚一口气从锅炉的零米处楼梯爬到十九米高的锅炉炉顶处,开动25公斤的压力阀门进行吹灰操作。

  联合二车间主任张海彬告诉笔者,吹灰作用是提高传热量,而像这样的吹灰操作原来他们只是一天一次,随着成本年活动的深入,他们已经改为一班一次,也就是一天吹三次灰。由此,锅炉效率1至4月份达到92.78%,与去年同比增加1.26%,降本增效200余万元。

  随着天津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的投用,煤炭的采购量也大幅增加,为了降低火车压时费,热电部在燃料车间开展卸车量和存煤量劳动竞赛,充分调动职工卸煤、存煤的工作积极性,由过去的煤等人为现在的人等煤;同时,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对斗轮机、螺旋卸车机开展特护,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实现"来则能卸"、"卸则能存"的目标,卸车效率逐步提高,卸车时间从原来的每列7小时37分,下降到5小时以内,减少了火车压时。1至5月份,厂内火车接卸率由去年同期的78.79%提高到91%,减少外卸10万吨,机械卸车率由去年同期的63.87%提高到97%。同时,燃料车间还不断进行生产优化攻关,将动力部粉状污泥与煤炭混配掺烧,1--5月份累计掺烧266吨,效益达4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