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年1月12日]2011年,沧炼动力车间瞄准制水比耗先进指标,在深挖潜力、技改技措、理念创新上下功夫,全年制水比耗达到1.19,比上年同期降低5个考核单位,节约新水8万吨,在石化系统同类装置中名列前茅。

该车间从年初开始,针对上年全年制水比耗1.24的情况,不仅对各项原有节水措施进行再细化,还对化学水各个单元逐一分析,逐台设备分解,对新的影响制水比耗的各种因素充分论证和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沧炼制水比耗同类装置名列前茅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沧炼制水比耗同类装置名列前茅

2012/1/16 9:26: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年1月12日]2011年,沧炼动力车间瞄准制水比耗先进指标,在深挖潜力、技改技措、理念创新上下功夫,全年制水比耗达到1.19,比上年同期降低5个考核单位,节约新水8万吨,在石化系统同类装置中名列前茅。

  该车间从年初开始,针对上年全年制水比耗1.24的情况,不仅对各项原有节水措施进行再细化,还对化学水各个单元逐一分析,逐台设备分解,对新的影响制水比耗的各种因素充分论证和整改,力求进一步降低新水消耗。他们在细化上、方法上突出一个"挖"字,挖至每个角落。他们根据不同季节引起水质微妙变化的实际,适时调整机械过滤器反洗频次,在保证水质优良的前提上,减少了反洗水消耗,每月节水1000吨。同时,他们采取新法回收阳离子和阴离子水进装置。车间每月对9台阴阳离子交换器还原15~20次,每台次反洗用新水80~100吨,每月用水1500~2000吨。旧床失效后,他们采用压缩风压残余水进新水箱的新做法,并要求洗罐人员及时回收正洗水,两项合计每次至少回收淡水20吨,累计每月节约新水400吨。

  "改"即寻找突破口,在习以为常的惯性做法下,注入新生机。阴床的4个采样口,由于设计原因偏离外送水线约1米,每次采样都需排水5分钟左右,造成水浪费。车间组织技术人员论证后对采样口实施改造,并变更采样方法,每月减少水损失20吨。他们通过对反洗水旧除盐水设备和管线改造及流程调整,使反洗水得以全部回用,每年节约新水1000余吨。同时,加快污水双膜项目的施工、试运和调试工作,实现了双膜装置的可靠运行,至年底累计实现污水回用超过3万吨,不仅满足了锅炉给水的要求,又填补了公司污水回用升级的空白。

  "创"就是大胆尝试、开创先例。车间通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后,认为3#浓水反渗透清洗时间,可以进一步缩短。经过几个阶段的反复试验和摸索后,将原来一次清洗时间24小时,逐步缩短为2小时,大大减少了一级浓水排放时间,每月回收2800吨除盐水,节约新水3360吨。同时,技术人员创新思维,通过采取酸、碱和压力清洗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了长期以来过滤器堵塞难题,既为精密过滤器长周期运行创造了条件,又节约了自动反洗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