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1年6月2日]5月31日至6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中国石油以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国资委第二任期节能减排考核目标等一系列佳绩,荣获"十一五"央企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中国石油等32个优秀企业颁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代表">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获“十一五”央企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获“十一五”央企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2011/6/8 11:36:5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1年6月2日]5月31日至6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召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中国石油以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国资委第二任期节能减排考核目标等一系列佳绩,荣获"十一五"央企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中国石油等32个优秀企业颁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代表中国石油接受表彰,并作题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上新台阶,努力打造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的经验交流。
  廖永远指出,"十一五"以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党组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几年来,中国石油以结构调整为着力点,重点做好"加减法"大文章。"加"是大力开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高优质增量。天然气产量5年间翻一番,2010年达到725亿立方米,在公司油气当量中的比例由2000年的12.4%升至2010年的35.4%,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76%;加快油气管网建设,提高输送效率,初步建立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将70%的原油和成品油、99%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往全国各地。"减"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削减低效存量。在相继建成数个大型炼化基地的同时,"十一五"关停了鞍山炼油厂和前郭炼油厂,装置经济规模和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廖永远介绍了中国石油"突出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推进科技进步,实施节能减排'双十工程';搭建各种节能减排服务和推广平台,积极探索节能减排新途径;加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节能减排体系方面"的经验。当谈到中国石油节能减排面临内外部发展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压力时,他提出,发展必须节约,节约才能发展。中国石油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发展导向,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节能减排专有技术和管理模式,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
  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提出,到"十二五"末,央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要下降16%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节能减排空间趋小、难度加大,但"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央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