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5月30日]初夏的五月,走进渤海与黄河交汇岸边的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作业大队施工区域,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幅多彩多姿的图画,蓝天、白云、绿草、红柳、碧海、黄河,翩翩起舞的丹顶鹤、悠然自得的天鹅,以及水鸟们嘹亮的鸣叫,荡漾着生命的祥和,这一幅幅迷人的画卷,得益于这个大队坚持构建绿色生态廊的结果。
桩西作业大队施工区域大部分位于滩海自然保护区,这里既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东">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桩西作业大队构建滩海绿色生态长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桩西作业大队构建滩海绿色生态长廊

2011/6/1 14:58: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1年5月30日] 初夏的五月,走进渤海与黄河交汇岸边的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作业大队施工区域,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幅多彩多姿的图画,蓝天、白云、绿草、红柳、碧海、黄河,翩翩起舞的丹顶鹤、悠然自得的天鹅,以及水鸟们嘹亮的鸣叫,荡漾着生命的祥和,这一幅幅迷人的画卷,得益于这个大队坚持构建绿色生态廊的结果。
  桩西作业大队施工区域大部分位于滩海自然保护区,这里既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保护环境成为企业发展中重中之重的课题。近年来,这个大队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大队”为目标,构建起了绿色环保长效机制,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他们正确处理环保与效益、环保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构建环保长效机制。大队实施环保工作一把手工程,推行环保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下达环保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分解落实生态大队建设责任书,将环保考核指标直接纳入生产经营管理考核体系,细化量化环保考核标准,通过严格考核,增强了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实现了环保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的环保网络。
  他们强化环保教育,利用简报、知识竞赛、演讲会、班前会等形式,加大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环境法制的宣传力度学习宣传环保法规,教育职工树立“环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污染一寸土地,不污染一片绿水”的理念,营造了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落实基层干部安全环保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健全内部安全环保管理制度,从现场资料的建立、填写,施工现场的标准化治理,工具、设施的清洁管理,到井口的防喷措施、油管杆的防污染措施和抽油机、通井机的清洁保护措施、作业污液回收处理管理措施等都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进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他们稳步实施清洁生产推行工作围绕污油、污水不落地的目标,一方面,在防治上狠下功夫,施工前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风险评价和危害识别,制定防污染措施,施工中抽油机套上驴头罩,地面铺上塑料薄膜、按标准搭建环保围堰等,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环保隐患。另一方面加大环保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自行研制了环保抽油杆自封、冲砂防溢阀等新型实用技术,形成了全员“优化环境,清洁生产”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