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辽宁绥中2011年7月13日]中海油辽宁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12日凌晨发生中控故障,导致少量原油落海。记者13日中午赶到事发现场看到,清污基本结束,海面上已很难见到油膜。
13日上午,记者乘坐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三大队出海巡逻船只,从葫芦岛出发,往西南航行2小时左右抵达中海油36-1油田区域,这里矗立10多座海上钻井平台。在其中最大一座编号为36-1CEP的平台上,记者看到身">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石油集团公司节能减排要继续走在央企前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石油集团公司节能减排要继续走在央企前列

2011/5/31 8:53:5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网辽宁绥中2011年7月13日]中海油辽宁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12日凌晨发生中控故障,导致少量原油落海。记者13日中午赶到事发现场看到,清污基本结束,海面上已很难见到油膜。
  13日上午,记者乘坐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三大队出海巡逻船只,从葫芦岛出发,往西南航行2小时左右抵达中海油36-1油田区域,这里矗立10多座海上钻井平台。在其中最大一座编号为36-1CEP的平台上,记者看到身穿橘黄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穿梭其中,这个平台的泄压火炬已经熄灭。发生溢油的就是油田的这个中心平台,记者乘坐的海警船只放慢速度,在这个平台四周仔细查看,没有在海面上发现油膜。
  记者未能登上钻井平台,一艘"德丰号"拖船在给CEP平台运送完人员和物资折返时,记者经沟通获准进入"德丰号"。工作人员孔令宪告诉记者,"德丰号"是36-1油田租用,平时为钻井平台服务的船只。7月12日凌晨,他们接到参与清污的指令,2点多就赶到了现场,往油膜带铺下吸油毡吸取油污。"一直干到当天下午6点多,现在大面积的油膜已没有了!"
  在距36-1油田以北数海里的海面上,记者仔细查看,仍能找到水面上覆盖的零星油膜,但面积都不大,没有集中成片,且油膜非常薄,如果不是侧身仔细观察,几乎很难发现。辽宁省绥中县应急管理办公室12日17时的材料显示,当时"落海原油已漂移到36-1油田北侧3海里,还有直径为200米范围的少量零星油膜,其他区域未发现漂油带"。这与记者观察到的情况基本一致。
  据绥中县应急管理办公室介绍,溢油发生后,中海油及当地渔政的9艘工作船舶,对存在油膜的海面布设400米围油栏,通过使用吸油材料,在现场进行回收处理,预计很快就能完成零星油膜的清理工作,不会对周围区域产生影响。
  中海油辽宁绥中36-1油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据经常在这一片海域巡逻的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