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5月27日]随着假定净水大幅上升、净化水质量的不断提高与供水管线漏点的日益减少,金陵石化公司生产使用新鲜水量大幅减少。4月份,该公司新鲜水用量仅为上月用量的8成,同比下降20万吨,其中炼油部分吨油取水下降至0.36吨/吨,吨油排水下降至0.22吨/吨,创下公司有史以来新鲜水使用的新低。
“假定净水”成为循环水系统主要水源
<">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金陵石化新鲜水用量环比减两成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金陵石化新鲜水用量环比减两成

2011/5/31 8:52: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1年5月27日] 随着假定净水大幅上升、净化水质量的不断提高与供水管线漏点的日益减少,金陵石化公司生产使用新鲜水量大幅减少。4月份,该公司新鲜水用量仅为上月用量的8成,同比下降20万吨,其中炼油部分吨油取水下降至0.36吨/吨,吨油排水下降至0.22吨/吨,创下公司有史以来新鲜水使用的新低。
  “假定净水”成为循环水系统主要水源
  “假定净水”指来自于企业雨水系统、排凝系统的污水。与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水相比,这部分水的质量要好的多,因此在污水处理系统中将其假定为“净水”。2009年6月,该公司通过对污水排放系统的改造,实现了假定净水单独处理改进,并针对假定净水水质更换了处理药剂配方,从而成功将假定净水引入到两个循环水场使用,使这两个循环水场的假定净水回用量达到60%以上,减少了循环水系统的新鲜水使用量。在总结使用经验,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该公司今年实施相关技术改造,在3月底实现将假定净水全面使用于公司循环水系统的补水。4月份,该公司各循环水场的假定净水回用量达到了总补水量的85%以上,使整个循环水系统的新鲜水补充量由2年前的300吨/小时下降到50吨/小时。
  源头分类管理大幅提升净化水质
  生产装置使用污水处理净化装置产出的净化水越多,其装置耗用新鲜水也就越少,但其前提是净化水的质量必须达到使用质量标准。如果净化水质量不能达标,反过来会对管道形成腐蚀,影响装置生产安全。今年以来,该公司对处理装置污水的3套污水汽提净化装置实施“分水分炼”,将其中一套装置主要处理来自生产过程中性质相对稳定的原料污水,另外两套装置处理性质相对较差且不太稳定的原料污水。同时对上游装置停工检修时产生的钝化水、溶剂冲洗水等成分复杂的污水实施“分贮分炼”,先将这部分污水进行集中储存,在化验分析确定主要成份,制定有针对性的掺炼处理方案后,再进行集中处理。这两种分类方式的采用,使净化水的质量大幅提升。3月份,该公司的净化水合格率达到100%,其中氨氮平均值下降到7.4毫克/升,硫化物平均值下降到10.4毫克/升,分别仅为允许含量指标的9.25%与34.67%。为增加净化水的回用量创造了条件。
  持续“查漏堵漏”减少水的流程损耗
  稳高压系统补水,曾是金陵石化公司新鲜水使用的另一“大户”,最多时曾达到每小时200吨。该公司今年在将“炼油区域稳高压消防水系统管线更换”列入隐患整改项目,把目前已确认管线频繁泄漏区域的普通钢管全部更换为无缝钢管同时,组织公用工程运行部及相关部门开展稳高压系统全面查漏工作,通过将炼油装置区域划分为东南、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域,为其分别装上“闸阀”,建立档案,准确判断出各区域的泄漏程度和平均补水量。该公司相关部门与运行部还为“查漏堵漏”设立了专项考核和奖励机制,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截止4月,该公司已查明处理稳高压系统漏点40余个,将该系统的补水量从过去平均130吨/小时降低到70吨/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