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7日]齐鲁公司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对标茂名,学赶先进,不断加大节能管理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1-10月份累计同比节能7.69万吨标油,节能率3.95%,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7万吨节能目标。
一是狠抓生产装置节能,重点加强工艺加热炉、锅炉等重点耗能设备的管理,实施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热效率,节约了能源。公司对所属">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提前完成全年节能目标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提前完成全年节能目标

2010/11/19 9:30: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7日] 齐鲁公司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对标茂名,学赶先进,不断加大节能管理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1-10月份累计同比节能7.69万吨标油,节能率3.95%,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7万吨节能目标。
  一是狠抓生产装置节能,重点加强工艺加热炉、锅炉等重点耗能设备的管理,实施技术改造,优化工艺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热效率,节约了能源。公司对所属60多台工艺加热炉每月进行一次检查监测,积极推进加热炉的管理改进和运行优化,全公司加热炉平均热效率稳步提高,炼油加热炉平均热效率由86%提高到91.5%以上;芳烃热油炉BA251热效率由84%提高到91%。
  二是加强对蒸汽的优化平衡,通过投用两条蒸汽联通线,将热电厂、炼油CFB锅炉、二化CFB锅炉三个热电进行了联通,于6月9日彻底停运了二化燃油锅炉,每天节约天然气10万m3。
  三是狠抓非生产区域用能管理。公司专门制定了《非生产用能管理规定》,加强区域的节能管理,按月度统计分析办公楼等非生产区域的各类能源消耗量,并纳入绩效考核,促进了办公楼和社区的节能。
  四是狠抓节电管理,通过推广节能电机、照明灯具,增上机泵变频等措施,1-10月份累计节电2190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