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6日]环保“三泥”即环保中心生化装置产生的活性污泥、池底泥、油泥等物质的统称,其中污泥的含水量达到90%甚至更高,而污油中的含液量也在90%以上,纯油含量为3-5%,回收利用价值较大。但因缺乏合适的处理手段,上海石化以往都是委托有资质的环保工程公司对其进行外运并处理,每吨的处理费用为310元。
为了减少“三泥”排">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上海石化致力环保 回炼“三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上海石化致力环保 回炼“三泥”

2010/11/18 9:17:3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6日] 环保“三泥”即环保中心生化装置产生的活性污泥、池底泥、油泥等物质的统称,其中污泥的含水量达到90%甚至更高,而污油中的含液量也在90%以上,纯油含量为3-5%,回收利用价值较大。但因缺乏合适的处理手段,上海石化以往都是委托有资质的环保工程公司对其进行外运并处理,每吨的处理费用为310元。
  为了减少“三泥”排放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节省大量的外送处理和排污费,上海石化在对镇海炼化进行调研后,今年7月,开始“三泥”进焦化装置回炼项目的施工建设。该项目是将环保中心的“三泥”通过槽车运输到焦化装置,再用机泵送入污泥罐,污泥罐中的污泥和污油搅拌均匀后,用泵提压经过焦炭塔塔底或塔顶流程进入焦炭塔进行回炼。
  继8月上旬完成设备安装,8月底完成管道、电气、仪表安装,10月15日“三查四定”结束后,11月8日,上海石化环保“三泥”回炼项目经过三个多月的施工建设,顺利完成中交,进入生产准备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473.09万元,建成后的污泥处理能力可达每年4500吨,污油处理能力每年2000吨。每年不仅可回收污油250吨,而且还能节约“三泥”组分处理费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