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11月15日]随着“比学赶帮超”活动的深入开展,济南炼化一催化车间深挖自身优势,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将节能减排与生产紧密结合,投用乏汽回收系统,每小时可节约回收蒸气1.5吨,年可回收乏汽12000吨,经济效益显著。
进入冬季,装置内部蒸汽用量大幅度增加,一催化车间以节能降耗为根本,加强蒸汽管理工作,在保证生产的情况下应用新技术、新上一套除">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济南炼化投用乏汽回收系统节能效果显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济南炼化投用乏汽回收系统节能效果显著

2010/11/17 9:46: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0年11月15日] 随着“比学赶帮超”活动的深入开展,济南炼化一催化车间深挖自身优势,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将节能减排与生产紧密结合,投用乏汽回收系统,每小时可节约回收蒸气1.5吨,年可回收乏汽 12000 吨,经济效益显著。
  进入冬季,装置内部蒸汽用量大幅度增加,一催化车间以节能降耗为根本,加强蒸汽管理工作,在保证生产的情况下应用新技术、新上一套除氧器乏汽回收系统,着力解决以往除氧器头乏汽直接外排造成能源浪费的现象,同时消灭白色热污染。此项乏汽回收系统是将除盐水(常温)为工作水,经抽吸动力头的作用,将乏汽冷凝成水,变成汽—水混合物,补充水被加热。热水进入气液分离装置,在高精度液位控制作用下,经升压泵,送回到除氧器装置进水总管中。至此排汽的热能与冷凝水被全部回收,除氧器出力不变,所需新蒸汽用量减少。此项技术革新的实施,使车间除氧器乏汽的热量和水回收后得以二次再利用,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作为车间构建高效节能减排管理体系的一项内容,在工作的实施中,增强了全体职工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