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川维厂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装置实现开车成功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川维厂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装置实现开车成功

2010/4/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4月13日]  川维厂重点环保项目--5号、9号燃煤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装置日前打通全流程、投料开车一次成功。
  该项目总投资为8800万元,从2009年4月正式破土动工,经过8个月的工程建设,终于实现开车成功并正式投入运行,提前完成了国家环保部、重庆市政府所要求的治理期限,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石化集团“推进环境治理,造福子孙后代”的良好形象。
  川维厂5号、9号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治理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减少130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该项目既是中国石化集团列为重点的环保治理项目,同时又被国家环保部和重庆市列为重点关注的环保治理项目。中国石化集团以及资产公司总部对此十分重视,优先安排资金并下达投资计划,重庆市政府以及重庆市环保局也非常关心和支持,经重庆市政府同意从市级财政中专门拿出1700万元资金拨付给川维厂,专款专用,重点治理川维厂燃烧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实现锅炉烟气环保达标排放。
  根据集团公司总部安排,首先启动对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改造一期工程,即5号、9号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治理项目。该项目采用湿法脱硫由清华同方环境工程公司EPC总承包,土建安装分别由重庆渝发公司、江苏华能建设公司承担,风道由川维建安公司承担,DCS及仪表电气系统由川维金维公司负责。川维厂专门成立项目管理机构负责项目的管理。由于项目工期十分紧张,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现场24小时不停工,由川维厂工程管理处牵头,锅炉、发电等车间和有关部门的全力以赴,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取得了投料开车一次成功的佳绩。该装置投运之后,监测数据显示装置脱硫效率已达98%以上,脱硫后烟气二氧化硫和烟尘浓度完全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要求,二氧化硫排放量年同比减少13000吨,烟尘排放量同比减少了93%,污染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川维厂5号、9号燃煤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装置的成功投运,表明了川维厂党政领导班子及全厂职工加强环境治理,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决心和态度,同时,也展示了国有大型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循环经济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