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石化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石化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

2010/4/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贴、实绩要求、优惠政策和其他非法手段巩固其在替代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统治地位。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还声称,将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一份将近6000页的起诉书,要求对该案进行调查。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说,发展新能源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中国为此修改了可再生能源法,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是,这些做法并没有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它们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通常做法。
  例如,中国新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补贴只是补助超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补助的资金来源是通过征收全国新能源发电上网附加费,实质上由消费者承担;节能灯泡、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补给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风机的补贴也是属于形成竞争能力前的补贴。
  “很显然,这些都没有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她说。
  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新能源革命已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开始。例如,发展新能源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源新政”的核心;欧盟宣布将在2013年前投资1050亿欧元支持本地区的“绿色经济”;日本也正在重点推进开发新能源和环境技术。
  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都在通过消费者购车补贴、政府采购、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力争在开发新能源汽车方面抢占先机。这些国家还相继确定,2015年前后进入“零排放”汽车的批量生产时代,比先前预计的时间提前整整10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指出,美国和日本的经验表明,政府的支持和补贴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有望大幅提速。”张进华说。
  为了解决价格过高的问题,美国、日本等国政府都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给予财政补贴,美国的补贴标准是7500美元,日本对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