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从尝试到坚定 齐鲁石化实践环保效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从尝试到坚定 齐鲁石化实践环保效益

2010/4/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新闻网2010年4月2日]  “我们是最早的一批使用者。”回忆起2006年2月正式运行高温凝结水项目,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热电车间主任袁永军依然记忆犹新。
  这一项整体投入400万元(含管线、泵等外围设备)的高温凝结水项目运行4年来给足了袁永军的面子:即使按照50吨/小时的回收量(项目设计是75吨/小时)计算,1年能够节约43.8万吨水,可为公司节约水费开支438万元。
  “之前,由于水里含有铁和油,就全部直排浪费了。”袁永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更重要的是,由于水的温度高达100℃,全部回收并直接利用所节约的能源、所节省的成本相当的可观。“自运行开始,至2009年底回收凝结水热量相当于13230吨标准油,直接经济效益达到3924万元。”该高温凝结水项目提供方,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一切给了袁永军莫大的惊喜。“从大的角度来说,节水减排是国家、是中国石化对齐鲁石化的要求,毕竟节能环保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石化总公司也给予了很高的重视。从小的角度来说,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也要不断地对内挖潜、降低成本,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正是在这一前提下,2004年齐鲁石化便开始了行高温凝结水项目立项。“要求是必须能够在高温状态下除铁除油并实现高温水的全部回收。”
  通过招标、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齐鲁石化最终选择了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公司的高温凝结水技术和设备。而这套设备从来没有让袁永军失望过。
  “对这套设备感受很深。”袁永军表示,“操作简单、运行平稳,同时可以满足在线检测,自动化程度很高。水质指标能够达到锅炉给水要求,铁离子含量均小于0.05mg/l,油含量大都在1mg/l以下。节水效果明显,凝结水进入除氧器后节能效果更明显。”
  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高温凝结水设备不仅耐高温,处理温度跨度大,适用范围为20℃—120℃,省去换热的环节,最大限度的回收热量,同时还能随时掌握凝结水的操作参数变化情况,通过PLC完成对工艺系统的逻辑时序和程序控制,提高了装置的抗冲击性,保证了装置安全经济运行。由于无降温装置,凝结水就避免了在降温装置内形成二次污染。
  由于高温凝结水设备的成功运行,这项投资不仅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其他兄弟单位的青睐。“已经有很多兄弟厂家来参观过了,今年春节前刚接待了一拨。”袁永军表示,“下一步,齐鲁石化还要扩能,凝结水处理装置设计流量也将提高到200吨/小时,这在我们的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得到体现。”
  【相关链接】
   齐鲁石油化工公司第一个生产厂胜利炼油厂兴建于1966年。齐鲁石化公司已成为一个包括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化纤生产、科研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修造、产品销运、文教卫生、生活服务完善配套的现代化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有大型石油化工生产装置77套,其中,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引进的装置20套。可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123种,年商品量900余万吨。其中原油年加工能力85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33万吨,尿素60万吨,合成橡胶11.5万吨,合成树脂51万吨,合成纤维4.5万吨,烧碱20万吨,炼油催化剂2.3万吨,各种有机化工产品60多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原油加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烧碱、化肥、炼油催化剂和沥青生产基地之一,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300家企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