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乙烯装置污水净化外排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乙烯装置污水净化外排

2010/4/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3月31日]   十天来,齐鲁石化公司烯烃厂乙烯装置污水排放水质明显提升,油含量下降到200毫克/升以下,化学耗氧量下降到400毫克/升以下(远远低于600毫克/升、1000毫克/升的环保指标),酸碱度一直稳定为中性。这种喜人的效果来源于3月22日乙烯装置密闭排放系统最关键部分——污水回收罐的投用。
  总投资达600余万元人民币的大型环保项目——乙烯装置密闭排放系统,分为不锈钢地下排放管网、污水回收罐、原料罐区自动化脱水三部分;目的是防地下渗漏、防有害气体挥发、提高外排污水水质。自200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为尽快发挥项目的环保作用,他们采取建成一部分、投用一部分的方法,在今年的前两个月,陆续投用地下排放管网,基本消除了渗漏现象,厂区空气质量大为改善。污水回收罐是针对乙烯装置污水排放的重点区域:急冷区、炉区、加氢区采取的特殊工艺,他们将这些区域的含油污水通过密闭排放管网集中排至污水回收罐,经工艺水汽提塔DA-105汽提,汽提出其中的油料返回工艺系统。净化后的污水排至后系统污水处理装置,达到回收油品和净化污水的双重效果。
  乙烯装置密闭排放系统的最后一个扫尾项目:原料罐区储罐自动脱水系统正在也将于近期投用。该厂芳烃装置和苯酐装置已于2009年全面实现密闭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