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二化全面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二化全面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009/9/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9月10日]  近日,川维厂甲醇车间一甲醇装置开工加热器技术攻关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成功解决了设备超温运行、装置降负荷及消耗增加等隐患。同时,随着设备的改造,设备效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为今后如何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拓宽了思路。
   该装置是日本引进装置,98年投入生产,近段时间以来,由于设备老化及设计问题,最终换热器已达不到冷却要求,机组已处在超温运行状态,装置面临着降负荷及消耗大幅升高的危险,解决该问题已迫在眉睫。
   由于该装置的开工加热器,只有开车时才用得到,平时正常生产中处于闲置状态。如何更好,更高效的利用这一设备,一直是甲醇车间技术人员长期思索的问题。一台设备闲置,一台设备超温,两者之间有没有关联?能不能匹配?带着这样的问题,甲醇车间成立了专项攻坚小组,集中主要技术力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反复论证,最终他们提出,开工加热器既可做换热器又可做废热锅炉的全新思路。
   该方案充分利用开工加热器停用时机,接入蒸汽冷凝液,将开工加热器创造性的变为废热锅炉,带走合成反应气的热量,最终达到降低最终换热器进口温度的目的。创新型的废锅投运后,最终换热器进口温度由原来的150℃左右降至108℃以下,出口温度也由原来的65℃降至46℃,无明显升温迹象,相关设备运行温度回到设计温度范围内。根据统计,循环利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