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国家能源局发布“十二五”能源规划前期招标公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发布“十二五”能源规划前期招标公告

2009/8/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收到显著效果。
  完善节能制度实施精细管理
  采油一厂是河南油田产油大户,也是耗能大户。为实现高标准节能达标,该厂不断完善节能降耗新机制,制定节能达标管理办法,将节能达标工作纳入管理考核中。
  该厂完善基层队(站)节能管理制度,设置专兼职节能员负责收集上报各类资料,完善节能管理网络。该厂每季度召开一次节能达标分析会,对照达标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节能指标分解考核,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
  该厂加强能耗分析和协调控制,将能源消耗实物量、主要单耗考核指标及各项管理指标逐级分解到矿大队和基层队站,厂节能领导小组实时开展监督指导,对实物能耗超标单位及时发出警示,并在厂信息港发布各单位能源消耗和单耗指标,使员工及时掌握能源消耗情况,增强节约能源的责任感。
  该厂加强员工设备操作技能培训,重点对41名节能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发挥基层骨干员工的聪明才智,将节能措施落到实处。该厂集输大队前7个月节电200万千瓦时。
  优化运行参数提高设备效率
  今年采油一厂计划用电3.83亿千瓦时。为做好节能工作,他们成立电量控制降本增效项目组,确定节电降本项目负责人,对降本指标进行分解。   无效注水和无效产液消耗大量电力。该厂从完善油藏、井筒、地面改造入手,优化地面和井筒参数,对140口注水井合理调配,减少无效注水量54万立方米,现场实施堵水、关井、限液74井次,控制无效排液61万立方米,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累计节电500万千瓦时。   在优化地面和井筒生产参数中,技术人员结合生产实际优化举升方式。他们采取高能耗电泵替代措施,把12口电泵井改为抽油机,日节电1286千瓦时。对低泵效油井,他们实施冲程冲次优化,调整抽油机平衡312井次,累计节电540万千瓦时。   在注水系统,技术人员针对配注不断变化的特点,及时进行优化和工艺改造,既满足了生产需求,又提高了系统节能效率。他们对双河、江河两矿实施跨区域联网合供合注,动态优化注水泵运行组合,停运一台DF100离心注水泵,累计节电250万千瓦时。   数据显示,该厂上半年电耗1.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9万千瓦时,超额完成节电任务。   统筹安排运行搞好节能监测   为了降低原油开采中的电力消耗,该厂开展耗电分析,将各单位耗电情况绘成曲线,跟踪分析,查找变化原因,及时制定对策,引导各单位合理用电。   该厂将40号站、注聚2号站的增注系统和23号站的注水系统进行整合,统筹安排设备运行,停运1台注水泵,节电效果明显。他们积极探索能源合同管理机制,引进油井节电装置,在采油5队20口油井使用,节约了电力。   该厂严抓生产过程节能管理,抓好存量节能和增量节能,搞好节能监测工作。除定期对机采、注水、集输系统进行效率普测,该厂还委托节能监测站对油井实施集中控制改造、增注泵变频改造,找出问题及时改进,提高整体节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