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加强管理应对排污新标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加强管理应对排污新标准

2009/8/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8月27日]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山东省自今年下半年起,全面提高工业污水排放标准。齐鲁石化积极应对新形势,提前对污水处理装置进行运行优化和技术革新。8月份起,开始对排污重点——公司以外的污水加大管理力度,以确保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污水处理装置承担着本企业17套生产装置和周边20余家化工企业的工业、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是集团公司唯一同时处理本企业和地方排水的装置。处理后的污水通过齐鲁石化排海管线经小清河排海。小清河流域也是山东省重点治理的小流域之一,今年,小清河流域治理排放标准COD由80毫克/升提升至60毫克/升。
   外来企业排水总量虽仅占来水量的20%左右,但氯根占66%,总磷占62%,总硬度达72%,装置近一半的处理能力都在处理外部污水,这成为影响达标排放的一个主要因素。
   针对这一实际,该厂从6个方面加强对外来污水的管理。一是提高来水水质,将外部企业排水COD指标由原来的700毫克/升提升至600毫克/升。二是所有外部企业排污必须设专线排入指定地点,安装流量计、控制阀、采样口,实现排污管线可控制。三是对超标污水加大处罚力度。超标2倍之内按2~5倍加收超标排污费;超标2倍之上,停止接收其污水。四是继续推行8时~20时的排水时间制度,并对每家外部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五是外部企业设立专人负责排污协调,并设立24小时值班的排污管理岗位,以随时处理排水中出现的问题。六是由于该装置处理污水采用生物处理法,坚决拒收含杀菌物质的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