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分公司芳烃厂DA702塔实施降压降耗增效明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分公司芳烃厂DA702塔实施降压降耗增效明显

2009/8/2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信息周刊》2009年第33期]  近年来,国内外新增二甲苯装置在建造之初就考虑到装置的节能,向着低操作压力、低操作温度的趋势发展。
  扬子分公司组织技术人员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新建脱庚烷塔系统的塔压资料,并通过扬子分公司研究院有机所建立的分离模型,模拟计算证实,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塔压能够降低该塔的能耗,并且不存在大的安全风险,无需费用,简单易行。为此,该厂3月份开始,在装置负荷相对较高且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该塔成功实施了降压操作。
  进行降压操作后,该塔操作压力降低了0.09MPa,系统设备仪表良好,塔顶塔底产品稳定,该塔的燃料消耗比降压前下降了220Nm3/h,年增效达500多万元。证明了在同等负荷和分离效果不变的前提下,降压操作可较大幅度地降低燃料的消耗,是目前形势下节能降耗的一条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