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齐鲁环保世纪行时,有记者发现,齐鲁石化排海管线">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60公里排海管线“清净”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60公里排海管线“清净”了

2008/7/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齐鲁晚报2008年7月14日] 2007年7月前,齐鲁石化的排海管线在污水处理厂出口的水质达标,至入海口时水质严重超标。经查是排海管线沿途的部分企业偷接管道排污造成的。如今,通过内窥仪和探地雷达等科技"钟馗",暗藏的"偷排鬼"无处藏身了。
  2007年的齐鲁环保世纪行时,有记者发现,齐鲁石化排海管线入海口水质严重超标,但对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的水质检测却是达标的。沿着排海管线取样检测发现,水质越往下越差,显然超标污水是在沿途排进去的。
  原来,排海管线是齐鲁石化用于排放企业污水的管道,从企业的污水处理厂直通黄海,全长60多公里。经过检查发现,在60多公里长的排海管线两侧竟然有30多家企业的40多个暗管道,这些企业利用这些管道将自己未经处理的污水排进了齐鲁石化的排海管线里,使齐鲁石化长期担当了超标排污的“替罪羊”。
  找到问题的源头后,2007年7月至11月,当地环保部门对没有治污能力也没有发展前途的十多家企业进行了彻底取缔,责令剩余的企业限期治理。齐鲁石化同时成立了专门机构管理排海管线,实行24小时巡检。
  7月8日上午,记者随齐鲁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厂看到了保护排海管线的两个功臣:内窥仪和探地雷达。齐鲁石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王基成告诉记者,内窥仪保内,探地雷达保外。内窥仪有一个探头,探头可做360度转动,把探头放在一个特制的小船上,小船在管道里面顺流而走,探头就可以把管道内的情况清清楚楚地传递出来。在探头无法探测的地方,就在管道外用探地雷达探测,通过探地雷达可以发现管线内有无其他企业偷接过来的管道。此外,管线还安装了与市环保局联网的自动在线监测仪。一旦出现排放水质超标,便马上进行排查,随时都能发现外接的管道。
  淄博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加强了管线的管理后,至今未再发生偷接私排的现象,该管线的入海水质则一直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