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炼油厂时间过半节能任务超半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炼油厂时间过半节能任务超半

2008/7/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7月14日]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扬子石化炼油厂坚持自加压力,主动挖潜,打破常规,用心查找一切可以优化的资源,有针对性地加以实施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通过半年的努力,该厂节能和节水完成率双双超过年计划的60%。
  扬子炼油厂在节能降耗工作上,坚持以“首尾兼顾、大小并重”为原则,把节能节水工作纳入到生产、办公、检修等全部管理环节,详细制定了活动方案,下大力气狠抓精细管理,促进装置的经济运行和优化运行,不断挖掘生产潜力,实施设备节能改造、达标技术攻关、清净下水回用、无损化清罐等一连串措施,并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装置运行模式,通过核算生产需求,先后停运一台新氢压缩机、一台往复式空压机和一套硫回收装置,节约了大量的运行成本。这些措施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仅今年上半年,扬子炼油厂就实现节能1.28万吨标煤,节水33.17万吨,分别完成年计划的61.9%和66.3%,在此基础上,这个厂还自加压力,分别在公司下达的节能节水目标基础上,再次压减20%,力争通过努力挖掘出更大的运行效益。
  提高投入产出率是这个厂节能活动的核心,也是优化装置运行效益的直接目标。该厂放眼行业先进标准,深入推行装置对标管理,对加热炉、大机组等能耗集中的设备进行跟踪考核,并组织许多攻关小组,广泛开展常减压电脱盐、渣油500度含量、提高丙烯收率等攻关项目,在原料总量基本恒定的条件下,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并抓好蒸汽、氢气系统的平衡利用,加氢车间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仅三个多月减少氢气用量约500吨,每年可创造效益一千多万元。
  扬子炼油厂还积极宣传当前形势,深入宣传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开展狠反“20项不安全行为”和“10项浪费陋习”活动,使节能、节水成为职工的自觉认识,形成“过紧日子”的好习惯,点点滴滴维护企业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