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仪化公司技术创新促节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仪化公司技术创新促节能

2008/7/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08年7月14日] 仪化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以技术创新促节能降耗。今年1至6月份,仪化PTA、聚酯和涤纶三大主产品的综合能耗,比总部下达的指标分别下降了7.31公斤标油/吨、3.19公斤标油/吨和8.38公斤标油/吨,主产品节能同比下降了2.21%;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为97.02%,节水50.5万吨。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PTA中心1号装置催化剂回收改造、2号装置加装母液缓冲罐改造以及2号装置工艺废水综合利用等十大节能降耗攻关项目和八大课题研究项目。1号装置不断优化运行方式,尽量在满足生产负荷的基础上少开一台小空压机;2号装置改部分污水泵连续运行为间隙运行;动力装置通过调整上塔压力和不同热负荷设备的供水量,减少循环水风机和循环水泵运行台数。今年1~6月份,PTA中心电耗同比下降9.88%。聚酯生产中心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工作,使1至6月份的废切片量同比减少60.1%。
    创新运行方式是降低消耗的又一个措施。瓶片中心二装置基础切片输送和成品切片输送原采用流态化输送方式,开停车比较频繁,压缩空气消耗大。瓶片中心改变原有输送方式,重新设计输送系统的气控单元。改造后,今年1~6月份因减少压缩空气节约成本45.288万元。随着公司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蒸汽管线的能力产生富余。为此,动力生产中心对管线进行合并运行,这一措施降低了蒸汽在输送中的热量损耗。他们仅停运一段3800米的常用蒸汽管线,每月就节约蒸汽500吨。
    仪化还组织基层班组针对节能降耗,开展了创新攻关活动。一次,生产现场有两条生产线发生“跳停”,长丝中心长二装置乙班采用优化的作业方式,从停车到两条线全部恢复生产,仅用了2小时,产生的废丝量仅有1.3吨,创下了该装置开车速度最快、排废最少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