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庆阳石化公司清洁生产侧记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庆阳石化公司清洁生产侧记

2008/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7月11日] 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活动中,小企业也可以有大作为。庆阳石化公司可以说是其中的一个典范。庆阳石化用比较落后的装置,在清洁生产方面创造了佳绩。庆阳石化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最近又被评为甘肃省“清洁生产先进单位”。这是甘肃省今年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几组数据承载着庆阳石化清洁生产的荣誉:庆阳石化加工一吨原油,耗水量是0.87吨,一年节约新鲜水60多万吨;加工损失率由3年前的1.17%下降到0.89%,比目前全国平均水平还低0.3个百分点。创造佳绩的秘诀在哪里?
  技术创新,在消化吸收上做文章。庆阳石化大力引进和推广应用国内外在节能节水、节电节费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不仅把这一领域先进的“三同时”(即节能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理念原原本本地引进来,而且拓展开,延伸到技术开发、设计和生产工艺全过程。这一引进和延伸,让装置设备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老装置有了新技术,各项核心指标实现了质的飞跃。比如,通过锅炉能量回收及余热利用,每年节约电费700多万元。
  管理提升,小企业走出规范化之路。庆阳石化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黄土高原,大胆提出“绿色庆化”理念。庆阳石化经常开展以节能减排和增效为主题的清洁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为“绿色庆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保障和文化氛围。庆阳石化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摸索出了许多经验。源头防范是建设“绿色庆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清洁生产落实到生产的每一环节,全面推进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等措施得到推广。庆阳石化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车间也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配有兼职节能减排管理人员2名。庆阳石化积极开展“六查六整顿”等活动,把节能减排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理念普及,掀起全员节能减排活动。庆阳石化把节能减排和安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清洁发展与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庆阳石化在借鉴杜邦、壳牌等国内外先进企业安全环保理念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推行“安全承诺制”,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庆阳石化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全员节能减排活动,成为实施“二次创业”、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绩效“双赢共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