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美调查报告称中国两大环保工程取得成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美调查报告称中国两大环保工程取得成效

2008/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网华盛顿2008年7月10日] 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调查报告说,中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整体来看取得成功,如果能继续推进,这两个大型环保工程将成为世界其他国家可借鉴的典范。
  这份调查报告由密歇根州立大学华人科学家刘建国等人撰写。刘建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从十年前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他和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对中国这两大环保工程进行调查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调查报告说,这两大工程有效遏制了部分生态环境的恶化,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过程中十分关注百姓生计。例如在天然林保护工程中,由于森林禁伐或限伐导致的企业富余职工能够得到妥善分流安置,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则为有关农户提供粮食和现金补贴。
  报告还就设立环境保护捐赠基金、地方政府和农民参与环保工程等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指出,环保政策必须持续贯彻,否则已经改善的生态环境还可能重新恶化。
  为这一科研调查提供部分资助的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发表新闻公报说,调查报告对中国两大环保工程的评价信息“不仅会对中国,而且对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们都有帮助,有助于设计更加有效的环境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