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仪化PTA中心上半年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8%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仪化PTA中心上半年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8%

2008/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7月10日] 仪化PTA中心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推进技术创新,两套装置的生产负荷屡创新高。今年上半年,该中心PTA产量达50.736万吨,占全年生产任务的50.7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28个百分点,其中2#装置6月份能耗为124.58KG/T,创下历史新低。
    公司今年给PTA中心下达了100万吨、力争完成102万吨的PTA生产任务,为了实现稳产增产,该中心在上半年两套装置先后进行停车检修的情况下,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强化“三基”管理,使每个职工养成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他们完善绩效考核,加大考核力度,采用每月、每周定期检查和平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杜绝巡检走过场、责任心不强的现象,确保巡检到位,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故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该中心完善“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包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应对措施,改善、优化机组运行状况,保证中心大机组和关键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有效控制了非计划停车。今年以来,PTA1#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为零。
   该中心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不断改善和提升装置运行水平和节能降耗水平。在该中心能耗构成中,电耗和高压蒸汽消耗分别占总能耗的35.43%合44.26,电耗和蒸汽消耗是该中心的降耗大头。为此,该中心细化分解节能指标,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改技措力度,不断优化装置运行方式。他们根据生产实际及时调整电机、循环水泵的运行台数,以及蒸汽透平的运行方式,有效节约了电能和高压蒸汽用量。今年6月份,该中心1#装置高压蒸汽用量同比下降7.47%,2#装置电耗同比下降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