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天津利用蓖麻油制备生产润滑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天津利用蓖麻油制备生产润滑油

2008/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7月11日] 油价高涨,能源紧张,如何寻找新的能源,真正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呢?在天津滨海新区,有这样一家科技型企业正在攻克新能源的难题,他们利用蓖麻油制备生产润滑油,而这种绿色润滑油同现有的润滑油相比,不但环保,而且,还更经济。
   “以汽车正常状况下行驶5万公里计算,使用蓖麻油制备的润滑油与使用石油制备的润滑油相比,一辆汽车每个换油期的花费可节省2000多元。”天津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该项目的蓖麻基全合成高性能润滑油生产线为年产1万吨,主要用于各类汽车上。预计不久的将来还将利用蓖麻生产齿轮油和液压油等更多的润滑产品,应用到包括大型机械设备在内的更多领域。
   据介绍,蓖麻油制备润滑油是一种生物质能源,就是用蓖麻替代石油做基础原料,经蓖麻油榨取、催化裂解、分子重组、绿色化学合成、调和等几十道工序,生产合成出高性能的环境友好型润滑油产品。目前,蓖麻油制备润滑油项目已列入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