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云南建设全国木本油料基地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云南建设全国木本油料基地

2008/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2008年7月10日] 光秃秃的荒山流出金灿灿的柴油,种不出粮食的山地“长”出汽车的燃料。这不是梦想,云南省正在把“种”柴油计划变成现实。
   记者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看到,一座生物柴油粗加工厂正在城郊的一处山坡上拔地而起。云南神宇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平告诉记者,目前这座生物柴油粗加工厂已经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预计年底前就可以完成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生产,产出第一批柴油。
   云南神宇生物柴油粗加工厂不是用原油来炼油,而是从一种叫膏桐的树上结出的果实--小桐子中提炼柴油。双柏县有着丰富的膏桐资源,全县自然生长的膏桐就有7万多亩。自2005年底开始,神宇公司又投入上亿元,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在双柏县建成了500多亩膏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膏桐19.6万亩。双柏县计划到“十一五”末,全县膏桐要发展到50万亩。
   位于双柏县的神宇生物柴油粗加工厂是云南省投入建设的第一条生物柴油生产线,建成后将年加工膏桐籽20万吨、年产原料油6万吨、活性碳原料(壳)7万吨、有机复合肥6万吨。该公司的精加工厂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而双柏生物质新能源基地只是云南省“种”柴油计划的一部分。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林业厅党组书记白成亮介绍,目前全省已种植膏桐200万亩。除神宇公司外,云南省还与中石油合作开展了林油一体化生物柴油原料林膏桐示范基地建设,英国阳光科技集团也计划5年内投资近3亿元在红河流域种植30万亩膏桐,目前已种植3万多亩,德国ESC能源战略咨询公司也与云南企业达成了中德企业联合投资开发膏桐生物柴油产业的意向。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但一些地方计划发展的‘玉米变油’又可能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日前深入双柏县实地调研后说,“云南宜林荒山多,适于大量种植膏桐。膏桐柴油开发既不与林争地,又不与人争粮;既能生产出国际国内市场紧缺的柴油,还能兼收绿化、生态效益。云南要抓住机遇,全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基地。”
   据介绍,至2015年左右,云南省膏桐林将计划种植到1000万亩,每年提炼生物柴油100万吨。届时,云南省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