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天津石化炼油增产又降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天津石化炼油增产又降耗

2007/11/2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7年11月19日] 10月份,天津石化炼油部紧紧抓住生产的黄金时节,充分利用原油品质的特点,科学调整混炼比例,克服原油性质偏轻、硫含量偏高的问题,合理组织,深度优化,在加工原油及外购原料油、生产汽煤柴成品油圆满完成保产增供任务的同时,加强用能管理、实施节能减排,使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36个单位。
  进入四季度,该部通过对全年任务完成情况的梳理,并结合公司的生产计划,及时调整了生产安排和策略。针对原油的品种和轻重比例,以保证延迟焦化装置的负荷和渣油平衡为出发点,对操作进行了调整,利用轻质原油比例增加的实际,全力提高轻质油的收率,使当月汽油、煤油和柴油的产量分别比计划增加了0.61、0.71和1.89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油质较轻、渣油收率有所降低的实际,削减了化工燃料油和180号燃料油等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以节约渣油资源,并通过动用原有的渣油库来保证延迟焦化装置的负荷。针对汽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质量问题,该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采取了对汽油脱硫醇系统进行再生的办法,并根据汽油的烯烃、蒸气压、辛烷值等参数,科学调和,保证了质量。受市场对柴油需求旺盛的影响,该部按照公司要求开足马力,确保柴油的生产,及时对一次加工装置的柴油凝固点进行了调整,并适时调整直馏柴油和加氢柴油的组分比例,保证了柴油的产量。
  随着天气的转凉,蒸汽的用量开始增加,为此,该部从加强蒸汽的管理入手,优化使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蒸汽资源,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控制蒸汽的压力和温度,严禁超规格使用。通过严查和整改,杜绝蒸汽的跑冒滴漏现象;实行分级管理,按照轻重缓急进行蒸汽配置,确保生产用汽;避开用汽高峰,保持蒸汽压力平稳;开好余热锅炉和四机组,多产蒸汽、减少蒸汽的外购量;通过清理加热炉的火嘴、对烟道进行吹灰、对炉管进行除焦和加强管理等手段提高加热炉的热效率,降低了燃料油的消耗;利用天气转凉的特点,严格控制循环水的上水和回水温度,减少冷风机的投用台数,节约电能;通过开好凝结水回收系统,当月外送凝结水1.6万吨,使综合能耗下降0.27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