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冀东油田纵深推进新能源业务纪实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冀东油田纵深推进新能源业务纪实

2024/4/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9]截至目前,冀东油田建成、在建清洁电力项目达到14个,总规模达271.5兆瓦,年可节约标煤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34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冀东油田深化油气业务和以“热、电、碳、氢”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油田在地理、资源和消纳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高质量开展“风光气储氢一体化”新能源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油气与新能源及负碳产业集群。
  协同发展助力低碳转型
  近年来,冀东油田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加快推动油气与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积极部署绿电产业,仅用不到一年时间便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让“绿色”动力赋能油田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建设光伏电站完整的流程和管理体系,冀东油田博采众长,吸收先进经验,实地调研唐山及周边地域已投产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行情况,将收集到的数据带入自研软件,开展项目收益率分析。在前期规划阶段,技术人员克服井场分布零散、地下管线复杂等困难,摸清油田自身实际情况,并对现场逐一踏勘,了解采油平台勘探开发规划、生产负荷以及电网接入条件,为后续光伏电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冀东油田机械公司西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南堡403斜1油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南堡黑沿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井下作业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项目陆续建成落地,标志着冀东油田绿电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新能源是新兴产业,有潜力,挑战也大,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力争多打造精品工程,成为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冀东油田新能源唐山绿电分公司经理徐雷鸣说。
  绿电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中国石油最大的水面光伏发电项目地处冀东油田陆上作业区。项目利用3个闲置平台和5个生产平台,充分盘活自有资源,建设规模为40.97兆瓦,年均发电量达5413.3万千瓦时。项目是冀东油田积极落实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的具体措施。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冀东油田开展了10余轮次的踏勘选址,筛选闲置井场数十个,实地踏勘电力线路,避让油气生产设施设备、地方养殖池,最终确定了项目规划方案。方案因地制宜探索“渔光互补”新模式,将现代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实现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的双赢。经过多次研究,项目确定了合理的光伏高度并选择了合适的养殖品种,同时借鉴乐亭地区光伏加海参养殖技术开展试养,并混养对虾、河豚、鳙鱼等。
  项目光伏支架基础采用PHC桩基础,太阳能电池组件全部采用固定式安装。为保护环境,针对方阵内安装的箱式变速箱,施工人员在油枕处设置事故油池,防止漏油发生。为保证项目按期完工,施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从项目施工设计、现场勘查、电站选址、协调生产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严格把关,每天了解工程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保证工期按计划运行。项目共有1.01万根桩,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便全部完成,跑出了绿电建设的“加速度”。
  加快“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
  4月的冀东油区,高耸的井架旁、空闲的屋顶上、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将绿电传输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冀东油田加大新能源绿电外部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探索海上风电和大基地项目开发。为加快绿电“走出去”步伐、提高沟通效率,冀东油田积极了解不同省市、不同地区的绿电政策、电网条件以及相关前沿信息。同时,冀东油田精挑细选精兵强将,加强项目管理;制定项目责任制,完善激励机制、组织方式和管控流程,精准发力、靶向发力,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定期对市场经营活动进行顶层设计,全力开拓新能源绿电市场。截至目前,冀东油田先后与河北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北戴河,山东滨州,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为下一步获取指标奠定基础。
  目前,在屋顶、在水面、在天空,冀东油田正在源源不断地拓展清洁能源的空间尺度。下一步,冀东油田将持续强化油气和新能源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绿电业务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