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独山子石化“废中寻宝”年节约上百万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独山子石化“废中寻宝”年节约上百万元

2024/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3]“我们运行部昨天又回收了700公斤样品料,一周就将近5吨。”4月2日上午,独山子石化公司聚烯烃一部副经理张永海说。自3月份独石化公司发出“长期过紧日子”倡议书后,全体干部员工把低成本发展战略举措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效果非常明显。
  独石化聚烯烃一部有聚乙烯和聚丙烯共3套主力装置,以前用于化验分析的产品都按照废品处理,造成很大的浪费。自3月份以来,运行部将产品样品进行化验分析,对合格品进行统一回收,按照相应的产品牌号注入正品料仓,达到再利用的目的,一年可节约成本上百万元。
  2024年,独石化面临原料进厂价格高企、55天大检修、生产周期缩短等困难挑战,深入落实集团公司部署要求,积极挖掘降本增效的“金点子”、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将“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一切成本皆可降”等主题融入劳动竞赛、建议征集、评先创优。
  独石化塔里木石化乙烯裂解装置根据上游乙烷供应和裂解炉运行工况,开展4台炉和5台炉交替运行的方式生产,严格控制尾气和循环乙烷中的乙烯含量,减少装置乙烯损失。根据裂解炉出口在线分析,评估裂解炉运行周期,合理安排裂解炉烧焦时间,降低了装置蒸汽消耗,减少了裂解炉烧焦时碳排放量。
  公用工程部一线技术团队集思广益,认真研判,发现可以利用拆卸下来的废旧换热器管束制作警戒隔离栏。如果这些隔离栏被应用到大修施工现场,不仅能落实文明检修要求,而且可以节约物料成本。据统计,近期制作的300多根隔离栏杆可节约检修物资采购费6.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