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强基础补短板做到本质安全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强基础补短板做到本质安全

2024/4/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29]
  王军曲星远
  近日,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将吊装索具和起重机械的制动装置、受力件、液气控制系统等列入重点治理项目。“这是我们参考大数据分析结果,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问题趋势,安排的近期工作重点。”该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蒋学锋说。
  该公司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整理2021年以来的3830余项督查问题、1060余项各级安全检查问题,分类对比研究,找出各层级安全薄弱环节和规律性趋势,从源头上强化治理,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科学性、有效性,减少各类安全问题数量。
  问题溯源,找准趋势和薄弱环节
  “通过数据分析,人的不安全行为出现频次最高,最薄弱的作业环节是吊装和搬迁安装作业。其中,作业许可、员工操作和设备类违章最多,占78%。”该公司安全督查大队负责人李明说。
  去年以来,该公司提升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收集整理的各类问题,按生产过程和因素,将问题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和管理4类,按性质分为一般、较大和典型问题等共计21类111种,主要包括员工操作、装备管理、井控管理、用电安全、作业许可、能力培训与资质等。
  为了将问题溯源,找出安全管理薄弱的岗位,该公司分别剖析工区、单位、岗位不同层级督查问题的数量、性质和规律性关系。
  经分析发现,员工操作类最薄弱的岗位依次为司钻、钻工、井架工和场地工,问题占比75.7%。许可作业类最薄弱岗位依次为作业人员、作业监护和司索人员,问题占比72.6%,为有的放矢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供了依据。
  管理前移,补足安全短板弱项
  “冬季生产以来,我们针对在历次电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整治。截至2月底,隐患数量同比降低69%。”李明介绍。
  冬季生产因电器负荷大、使用时间长,安全隐患相对更多。入冬前,该公司特别强化电器安全督查治理。为找出问题规律和趋势,该公司将安全管理重心放到生产现场,围绕高风险作业和直接作业环节,持续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指导各工区完善管理措施,2023年开展督查和帮扶1520余队次。
  针对问题频次最高的吊装和搬迁安装作业,该公司组织督查大队负责人带领督查人员,开展设备吊点、吊装方式和方案专项排查。针对安全管理最薄弱的工区、基层队和岗位,督查人员定期到基层重点帮扶,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化安全管理效果。
  该公司在泾河油田施工的一支钻井队去年一季度连续两次出现违章,被列为重点帮扶单位。经一段时间的现场指导,该钻井队施工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下半年刷新泾河油田水平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培养积极安全行为,实现标本兼治
  “对比2022和2023年同期安全隐患数据,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下降了11%,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下降了7%,说明员工素质提升的同时,确保了人和物的安全可靠性。”蒋学锋介绍。
  数据显示,越是积极落实安全工作的队伍,问题越少。为了鼓励全员参与HSE管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推行正向激励的安全文化,培养员工积极的安全行为。其中,对提出HSE诊断及合理化建议、发现隐患或制止违章、获得HSE奖励的员工,可积累正向积分,达到一定数额能兑换奖励。这种奖励办法一经推行,怎样杜绝不安全行为、增加自己的正向积分等,成了员工交流和学习的热点。
  “我们还通过‘一口井、一总结、一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自主安全管理能力。”蒋学锋说。每口井结束,施工队梳理安全、技术、生产、装备等方面的问题,整治隐患、深挖根源,制定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的管控措施。业务部门针对薄弱环节开展培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技能,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去年,该公司各单位典型问题均呈下降趋势,降幅最大的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