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盐碱地上建设花园工厂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盐碱地上建设花园工厂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2]植树节前夕,上海石化在新建成厂区1号门周边2500多平方米土地上,种植了120多棵娜塔栎、桂花、玉兰、红叶李等植株,让员工一进大门就眼前一亮,心情舒畅。
  从高空俯视,上海石化的生产区域绿色葱茏。据统计,截至目前,厂区绿化面积290.97万平方米,绿地率40.5%,绿化覆盖率42.2%,“花园工厂”名不虚传。上海石化有10家单位保持着“上海市花园单位”称号。
  从一期工程建设开始,上海石化就同步规划绿化工程。由于建设用地都是杭州湾围海造堤而来,土地是盐碱土,一般的树木和花卉很难存活。老一代的园林工人经过不断实践,通过开沟排水、蓄淡压盐、客土覆盖等方法,破解了盐碱地的改造难题。至一期工程结束,上海石化共栽种各种乔木、灌木和绿篱12万株,完成绿地面积22.3公顷。此后,随着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厂区面积不断扩大,上海石化积极寻找适合在本地区生长的树木、花卉品种,并根据土地不同盐碱量、厂区不同生产环境进行种植,形成了四季如春、各有特色的绿化丛、绿化带。
  近年来,上海石化把植树绿化作为企业生态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充分保证生产和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建设不同功能属性的节约型绿地。特别是每年植树节,他们充分挖掘一切可用的闲置空地进行规划,并开辟成新绿地,开展植树绿化工作,营造植树绿化浓厚氛围,以此增强员工的绿色环保意识。
  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海石化还在植树绿化上积极探索,不断种植各类花卉,美化环境。在2023年植树节,他们在碳纤维事业部南区空地1300多平方米的绿地上,种植了榉树、桂花、樱花等42类330株苗木。待到花开烂漫之际,就是厂区花香扑鼻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