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天然气作为脱碳“桥梁燃料”的观念受到挑战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天然气作为脱碳“桥梁燃料”的观念受到挑战

2024/3/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8]全球气候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天然气属于化石能源,但由于其排放较低,一直被视为一种较为清洁的能源。许多国家的能源政策都将天然气视为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桥梁燃料”,起着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的作用。然而,这一观念正受到挑战,并且已经产生了一系列政策后果,可能对全球能源行业尤其是天然气产业带来重大影响。
  多年来,业内一直将液化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或者至少比其他化石燃料更为清洁的能源进行宣传推广。在脱碳转型过程中,液化天然气被认为是高排放燃料和清洁能源之间的过渡燃料或“桥梁燃料”。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液化天然气可能并不总是比化石燃料更清洁。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暂停批准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证,再次引发了关于液化天然气是否是其他化石燃料清洁替代品的激烈争论。2024年1月26日,拜登宣布,在冻结期间,美国能源部将审查和评估美国大量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以确定它们是否“破坏了国内能源安全,提高了消费者的成本并破坏了环境”。
  这一决定在全球能源市场引发了波动,同时也引起学术界关于天然气对环境危害的热议。有观点认为,天然气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比以往普遍认为的要大,但关于暂停出口是否是保护环境的正确举措,仍存在着广泛的观点分歧。
  2023年12月,170名气候科学家签署联名信,敦促拜登总统否决所有建造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的计划,特别是在墨西哥湾沿岸。这些科学家的论点基于一项研究,该研究显示液化天然气实际上“对气候的影响至少比煤炭差24%”。这一数字来自康奈尔大学即将公布的一项研究。
  问题不在于天然气的消耗,而在于液化天然气生产整个生命周期的排放。康奈尔大学的数据是根据液化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得出的,这一过程需要将天然气冷却到极低的温度,这是一项能源密集型的生产过程。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天然气开采过程中释放的甲烷。甲烷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尽管在大气中的分解速度比二氧化碳快得多,但在20年的时间里,它的变暖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0倍。越来越多的同行评审研究指出,天然气在其生命周期中产生的甲烷比以往认为的要多得多。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这些数字虽然经过同行评审,但出于政治动机,可能被夸大或扭曲,以讲述某种与现实不完全相符的情况。美国商会副总裁丹·拜尔斯表示:“如何面对这些说辞,令人非常沮丧,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公认的科学。液化天然气和天然气通过取代煤炭来减少排放的概念已经被认为是非常确定的,而那些说辞就像过去认为地球是平的一样。”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认为,拜登政府暂停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建设,实际上对环境弊大于利。美国保护联盟主席克里斯·巴纳德在这篇文章中指出,如果美国在满足全球能源需求方面退缩,其他能源大国将非常乐意填补这一空缺。他认为,除了令市场上碳密集型能源增加之外,其结果将使地缘政治格局更加动荡。
  这篇文章的结论是,真相可能介于两者之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正如巴纳德所述,即使液化天然气将继续在稳定和实现能源转型方面发挥作用,我们也还是越快摆脱它越好。